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设计带动销售”日渐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11 新京报

  建材超市“装潢中心”强力冲击北京市场,装饰行业细分已成必然趋势

  继百安居“装潢中心”在北京得到快速发展以来,北京其他建材超市也开始逐步完善“设计的商店化”。6月16日,家世界建材超市中止了与某大型装饰公司的合作,在市场内开辟了自己的装饰设计中心,进一步确立了材料、设计、施工、维护一条龙式家装服务模式。

  超市“设计中心”确认中低端消费群

  建材超市的“设计中心”和独立的装饰设计公司最大的区别在于盈利模式。家世界北京地区总经理刘福平说,“建材超市注重的是建材零售,面对的是普通大众,设计中心只是建材销售的延伸服务,所以设计和施工只收工本费,不求赚钱”。

  百安居装潢中心华北区总经理刘杰表达得更加直接:处于我们设计服务要求第一位的是合理,其次是实用,最后才是好看,一切都要面对数量最大的普通消费者的需求。相对而言,装饰公司因资源所限,不可能有规模性的材料优势,其盈利点主要集中在设计和施工上。从实际的例子也可看出这一点,比如,建材超市有“免费设计”,装饰公司则有“装修送橱柜”等。

  可以看出,建材超市“设计中心”最大的优势就是面向中低档消费群体的免费设计,其中百安居无疑是在北京市场做得最早也相对较成熟的。同样,新成立的家世界装饰设计中心也采取了免费设计模式。据介绍,只要是消费者在家世界卖场内选购材料,市场内的设计师将提供免费设计,只收业主500元至600元的量房押金。

  “设计中心”和装饰公司短兵相接

  随着建材超市在装饰行业“吃水度”越来越深,北京装饰行业的竞争也日趋激烈。从目前情况看,和建材超市一样定位中档客户的装饰公司受冲击最大。

  这些装饰公司到底受到哪些冲击?首先是服务模式上的冲击。建材超市采用统一结账方式和独立装修服务,避免了设计师提成及利用包工包料中工、料费用量不透明这一点来牟利,避免了一些不负责任的包工队偷工减料。

  刘杰表示,京城多数家装设计师既要做设计方案,又要做预算,甚至还要搞工程管理,因此,被人们称为“签单师”、“业务员”。他说,该公司的家装设计师完全不是这样,因为公司里有专门的业务接待人员,有专职预算师、工程项目管理、质检员,“在这种模式下,保证了设计师的工作就是专职设计,产生的方案是专业、高水准的。”刘福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建材超市要利用现有平台和整个集团的规模优势,在装修环节上让利消费者,实现真正的工料透明。其次就是实实在在的业务量上的冲击。刘杰透露,百安居目前已有127支装修队伍,2003年全国家装产值达6个亿。今年上半年的总产值已达5个亿,“预计2004年全年总产值能突破10个亿。”由此可见,建材超市利用现有销售平台开展装修咨询和施工服务,已得到市场的认可和可观的利润。

  北京家装设计行业将更加细分

  建材超市的“搅局”,为消费者和行业带来哪些影响?东易日盛装饰公司总经理徐建安表示,建材超市做设计,是其在北京的一个本土化举措,从目前情况来看,对个别装饰公司会有冲击,但由于装饰公司有自己的优势,所以影响不会很大。“比如,东易的定位是高端客户群,这些人对设计的要求很高,建材超市的大众化设计不可能满足这部分人。”他同时指出,只要是有个性的原创设计,就应该收费,消费者也愿意付这个费用,因为他们懂得“尊重设计”,目前北京大部分装饰公司已开始实行“设计免费”,对于这部分公司,可能竞争压力最大。

  从行业影响上来看,设计公司的细分已经是趋势,随着建材超市进入这个行业,这种细化可能会加快。徐建安指出,未来的设计公司会更加细分,“有专注于设计的,有专注于材料的,甚至更细,向设计工作室的方向发展———细分到设计风格。

  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建材超市在服务项目上的一再延伸,并朝着消费透明化、服务细致化的方向发展,无疑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利,是件好事。可以预见,随着竞争的加剧,整个行业的服务将更周到、家居购物环境会更实惠。

  本报记者高琦程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