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近世遗会:苏州评弹“世界上最美的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22 华声报

  华声报讯:在世遗会召开期间,由当今书坛精英联袂打造的精品曲目中篇评弹《大脚皇后》将倾情献演。届时,与会的海内外嘉宾将有幸一睹演员们惟妙惟肖、出神入化的精彩表演,聆听评弹韵味悠长的曲调。

  据中新社报道,苏州评弹是用苏州方言进行说唱表演的地方曲种,有400年的历史。它是评话和弹词的合称。依靠一两人说、噱、弹、唱的评弹艺术,显现着中国古代明、清时的吴文化地区的风土人情,被称为是曲艺形式的活化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处处长爱川纪子女士来苏后,就被“世界上最美的声音”所折服,对评弹艺术赞不绝口。

  同曲高和寡的昆曲相比,雅俗共赏的苏州评弹,由于与吴语区的老百姓生活贴近,旋律优美,而今依然有着很旺的人气。在《大脚皇后》的公演中,有的书迷连听了九遍,还有人专门从上海赶到苏州,单单就为了能多听几遍《大脚皇后》。这种对评弹的痴迷,在江浙一带非常普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苏州,每天有30至50万人看评弹的电视书场,在上海,每天看的人则多达百万,而评弹的广播书场,江浙一带听的人就更多了。

  “尽管评弹有观众,人气很旺,但发展现状可谓喜忧参半。”苏州评弹团的一位负责人对评弹的未来依然有点担忧。他说,不可否认的一点,评弹的书迷80%以上都是中老年人,由于评弹的观众都是以50岁至70岁的年龄段人居多,票价只能定得很低,这直接导致了演员的收入上不去,很多年轻的演员现在都无法以评弹为终生职业。其次,很多中年优秀评弹演员为了生存现在都不愿意把精品曲目录下来,怕一录唱片自己就没饭吃,这无疑也会让一些评弹精品丢失。

  为了留住这“世界上美丽的声音”,苏州评弹早在2002就准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但由于申报世界遗产需要两大条件:第一,该遗产是珍稀的、有代表性的,能反映一个民族曾经达到的文明高度;第二,该遗产处于濒危状态,亟须抢救。苏州评弹的杰出价值并没有受到质疑,但和其他濒危艺术相比,生存状态相对还不错的苏州评弹使它在“申遗”中让位于其他更急需抢救和保护的文化艺术。

  虽然“申遗”落榜了,但对评弹的保护苏州则更加注重了。而今,评弹已走进了苏州小学生的课堂,并开始培养高中生、大学生这群潜力听众。在语言上评弹艺人们已非常巧妙地把“普通话”与“吴方言”有机地结合。以普通话评论,吴方言充当人物对话,两者相辅相成,情节刻画地惟妙惟肖。在评弹内容上,演员们非常注重“传统评弹选段”与“当今社会事实”相结合。“非典”、“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等等的流行话语与古典故事搭配有致,让学生们在愉悦中感受到了评弹的魅力。

  据了解,年轻人只是不爱听传统的评弹书目,而对于一些新编的书目如《赛金花》,则相当喜欢。像在苏州市评弹团的夜场演出中,类似这样的新书目,年轻观众常常能占到一半。所以,近代书目的编写,对于评弹界来说也是打开市场的一条捷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