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媒体之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27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加大公众对失职官员的问责

  人们对阜阳奶粉事件反应强烈,一是因为阜阳奶粉事件一直处在众目睽睽之下,二是欺骗了如此高级别的调查组。阜阳此次官员处分“打白条”事件告诉我们,必须重视“谁来问责”的问题。对重大责任事故,上级派出调查组是十分必要的,但除此之外,还要重视当地有关职能部门对官员的任命、考核和监督。对官员的问责,不能仅仅停留在上级对下级的问责上,还要加大公众对失职官员问责的分量,不为那些欺上瞒下“躲避风头”的假问责留下作弊空间。

  《外滩画报》

  微观改革比宏观调控更重要

  宏观经济的过热往往只是一个表象,在这个表象背后的是,微观层面出了问题,具体来说,就是在企业这个层次上有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解决经济问题的根本之道不在于宏观经济面上,而要从企业改革着手。企业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难点在于,如何摆正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如何建立有效的激励与监督机制,如何减少不必要的行政管制,为企业创造平等的竞争环境等。企业是经济的细胞,没有健康的企业,很难设想会有健康的经济。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微观改革是一个远较宏观调控更重要、影响更深远的课题。

  韩国《朝鲜日报》

  韩国面临改变国家形象的机会

  被伊拉克武装分子劫持的韩国人质金善日,被无情地杀害。如今,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韩国和韩国国民身上。他们关注的是韩国面对此次事件是仍然犹豫不决,进而出现内部分裂,还是以成熟的姿态显示坚定的国民意志。联合国秘书长和美国总统等全世界的领导人对此次事件深表哀悼,而全世界的舆论都把目光转向韩国,其中不无这样的心态。而韩国处理危机的能力会改变国际社会对韩国的评价。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韩国正面临改变国家形象的机会。从这一点来看,卢武铉总统明确表明“恐怖行为是反人权的行为,而且依靠恐怖行为无法得到任何东西”的做法是非常正确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