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化州挪用2000多万教育经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27 南方都市报

  化州挪用2000多万教育经费

  学生危房里上课,教育局却大建办公楼、搞招待、送红包、发福利

  日前,国家审计署在对广东省化州市教育局的审计中发现,该市教育局及各镇教办挪用学杂费等2561万元,用于建办公楼、招待费、送红包、发福利。据了解,目前涉案人员已有1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2人被移交司法机关查处。

  没钱修危房有钱盖大楼

  记者前不久在广东省化州市了解到,该市的许多中小学有不少危房,孩子们每天都在危房里上课。而与此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个市教育局的办公大楼,却非常的气派。没钱修危房,却有钱盖大楼,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在审计中发现,化州市教育局的办公大楼竟然是截留挪用教育经费盖起来的。

  在化州市新安镇横岭下小学,记者了解到,该小学除了一栋教学楼外,其余的平房几乎都是危房,除了几间破损严重的已经无法使用外,大多数仍在使用。老师们告诉记者,他们最害怕的就是刮大风下大雨的时候。化州市新安镇横岭下小学校长卢国平说:“下大雨刮大风上面的瓦面就加重,压力就加大,怕有危险。这个时候我们一般都采取一定的措施,如果能把学生转到安全的地方去,我们马上就转移。如果下着大雨,学生还在家里,就不让学生来上学了。”

  学生的统筹费哪去了

  记者问在危房上课的小学生:“你们在这儿上课怕不怕?”学生们说:“不怕。”然而,说不怕的孩子们又有谁为他们的安全打保票呢?去年9月28日,在化州市良光镇斋塘坡小学的几间校舍就突然坍塌了。化州市良光镇斋塘坡小学校长黄中有说:“那天刚好没有老师学生上课,如果有的话,有很大的危险。”

  在这两所小学,记者看到除了危房需要修缮外,这两个学校的教学条件也非常简陋。为什么学校不改善一下办学条件呢?据记者了解,化州在广东省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教育经费本来就紧张,当地中小学校按省里规定的标准收了学杂费、书杂费,除了正常的书本外,按说应全部给各个学校作为教育经费,改善一下办学条件。然而前两年,化州市教育局却从这笔钱当中打着统筹的名义,以小学每人50元,初中每人64元,高中每人74元的标准把钱拿走了。

  这些本来要用于改善办学条件的钱到哪儿去了呢?

  花了794万盖栋办公楼

  记者来到化州市教育局,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教育局非常气派的办公楼。见到化州市教育局原局长曹华燕,记者问:“盖楼的钱是从哪儿来的?”曹华燕说:“是收的学校的钱,都是学校收费统筹的,是教育经费。”记者问:“那这个楼基本上就靠着这个教育经费了。”曹华燕答:”是,基本上,还贷了一点钱。”

  据记者了解,盖这栋楼共花了794万,其中584万是统筹上来的钱。这栋办公楼建筑面积5271平方米,教育局总共106人,人均就达到了50平方米。而那些学校里的学生却只能在四面漏风的危房中上课。

  餐费会议支出200多万

  化州市教育局截留挪用教育经费的问题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去年对化州市基础教育经费的投入、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从2002年到2003年6月一年半时间,化州市教育局以这种名义统筹收了4600多万元,除了购买了一部分图书仪器外,被教育局截留挪用的钱高达2000多万元,其中把584万元挪用在办公楼的建设上,还将626万元用于教育局的日常开支。记者发现,该教育局光餐费、各种会议支出就有200多万元。

  教育经费不够打起学生主意

  据了解,截留挪用好几千万元教育经费还不够,化州市教育局又打起了学生的主意。化州市在广东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地方财政也是吃饭财政,当地不少农民的生活也不宽裕,大多都是靠种地为生,对不少农民来说,在孩子身上的支出可以说是家里最大的开支之一,然而除了正常的学杂费以外,前几年,源源不断地课外辅导材料成了他们最头疼的事。

  在良光镇斋塘坡村,记者采访了村民丁海丽,她告诉记者供孩子上学压力很大,她的女儿经常拿很多书本回来,看不完就丢在那里。而这些书都是哪里来的呢?化州市良光镇出拔小学校长陈亚生告诉记者:“不是学校的,是上面派下来的。”据了解,这位校长说的上面就是化州市教育局的各个科室。按说这些课外辅导材料应该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愿购买,可是这里却是强行推销给学生。那么化州市教育局这么做到底图的是什么呢?化州市教育局计财股原股长李建告诉记者,这些课外辅导材料差不多都有回扣,多的45%,少的5%。而这些回扣大多被他们私分了,从有关证据上看,私分回扣教育局、政教办、学校和经办人,人人都有份。化州市教育局拿了大头,并且把这笔钱放进了自己的小金库。

  另外,据了解,他们还有一个挣钱的手段。这几年,化州市中小学生每学期的单元卷、期中、期末考试卷基本上都是由教育局统一在一个印刷厂印的,这当中也有不少窍门。化州市教育局计财股原股长李建告诉记者:“印试卷(一张试卷)成本是6分钱,厂方收我们8分钱,多的那2分钱返还我们作为发行费。”一张试卷挣2分钱看起来不多,但县20几万学生每学期、每门课都要印,这样算下来就不是个小数了。在教育局计财股,记者发现了这样一个本子,上面有一笔1999年春天教育局印试卷的账目。上面,实际的印刷费只有39万元,而教育局却向学生收了63.4万元,净赚了22万多元,经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查实。从1999年到2003年6月,4年半的时间,化州市教育局从课外辅导材料的发行和印试卷上就挣了1356万元。

  一笔接待费花了8万多

  这些钱都哪里去了,当然没花在修缮危房和改善办学条件上,记者从教育局小金库的账上看到有不少接待费,金额高得吓人。记者看到,在2001年12月8日名目为接待上级领导工作检查的一张报销单上,就有金额8.23万元。记者问化州市教育局计财股原股长袁就:“怎么会花这么多?”袁就回答:“上级领导来检查工作,一般就是接待费,还有最后给一点钱。”记者问:“给点什么?”袁就回答:“给点红包。”

  一年发了200多万补助

  化州市教育局不但在接待上级领导上舍得花钱,给自己发起钱来也不手软。记者在一些账单上看到,化州市教育局发给单位人员的各种补助真是五花八门。新春第一天上班要发红包,五一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元旦要发补助。据统计,2002年一年,该局光补助就发了200多万,平均每人16348元。

  化州市教育局挖空心思从学生身上挣钱,然后大吃大喝了,而各个学校由于教育经费被层层截留,只能勉强度日。据统计,全市近80%的学校是靠借债维持,有的学校的近况已经非常艰难。 《焦点访谈》供稿

  图片均为电视截图

  国家审计署官方网站发布今年第一号审计公告

  违规使用教育经费 化州吴川上黑名单

  本报讯(记者柯鸿海)化州市和吴川市因违规使用基础教育经费近日上了国家审计署黑名单,这是记者昨日从审计署官方网站发布的今年第一号审计公告中获悉的。昨日,记者就这一事件分别电话采访了吴川和化州市的有关领导。

  审计署官方网站前天发布了今年第一号审计公告,对全国50个县市2002年和2003年上半年基础教育经费投入和使用情况的审计结果进行公示。广东化州市、吴川市被列入黑名单,并在公告中3次被点名提及。

  【化州】 挪用经费10人受处分

  审计署今年第一号审计公告指出,在被审计的50个县市中,有43个县市地方政府及财政、税务、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校挤占、挪用、滞留各类教育资金4.45亿元。公告引证指出,广东化州市财政局挪用学校收费资金400万元用于平衡预算,市教育局及各镇教办挪用学杂费等2561万元,主要用于建办公楼和办公、招待费开支。

  化州市有关领导告诉记者,该市教育局通过向发行单位收取图书资料回扣款等方式,将中小学生交纳的1356万元图书资料款、体检费、购买粉笔费等以现金、私人存折等形式隐匿账外,没有纳入教育局收支两条线账户,大部分被集体和个人私分,目前涉案人员有1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2人被移交司法机关查处。据有关领导介绍,出事后,被财政局挪用的400万元很快被补回,有关领导分别受到撤职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吴川】 吃分教育经费600万

  审计署公告指出,广东省吴川市教育局及17个镇教办一年半时间就吃、分教育经费600多万元。有的地方部门向中小学转嫁债务,抽调学校资金发工资、补经费、买轿车,加重了学校负担。

  吴川市有关领导昨天谈到该市吃分教育经费600多万元时向记者表示,目前教育部和省纪委正在查处该案件。高永元对本报记者称,这些问题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绝不姑息。

  图:

  一边是化州农村小学简陋的教学条件、亟需修缮的校舍,一边是化州市教育局耗资794万元建成的气派的办公大楼。

  丁海丽说,她的女儿经常拿很多书本回来,看不完就丢在那里。

  在化州农村,许多小学的教室都是这样破烂不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