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人质惨遭斩首 卢武铉誓不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28 南方都市报

  韩人质惨遭斩首 卢武铉誓不撤军

  “半岛”电视台播出金善日被害前一刻的画面,美军发现其尸体

  尽管韩国政府积极展开营救和谈判,但是日前被伊拉克武装人员劫持的韩国人质金善日最终未能躲过一劫,惨遭斩首噩运。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2日播放了金善日被杀害前的画面,韩国外交通商部则证实已经找到遇害人质的尸体。

  遇害前,他放声痛哭

  “半岛”电视台22日收到了金善日被害的录像带。在“半岛”电视台播放的电视画面中,现年34岁的金善日跪在地上,身后是3名头戴面具的武装人员。金善日的肩膀不停地瑟缩颤抖,他的嘴巴张开,看上去在放声哭泣。和以前被处决的人质一样,金善日遇害时身穿橙色囚服,眼睛被布条蒙上。

  这样的场景不由让人想起金善日在此前播放的录像画面中发出的苦苦哀求:“我不想死!我不想死!”

  然而他最终还是难逃一劫。

  一名武装人员在杀害人质前朗读的声明中说,他们已经向韩国政府发出了警告,但是并未得到回应,现在一切为时已晚。

  一个名为“统一圣战组织”的武装团伙17日绑架了在伊拉克工作的韩国佳纳贸易公司职员金善日。在20日播放的录像中,武装人员要求韩国政府撤回在伊拉克的670名医生和工程人员并取消向伊拉克派兵的计划,但遭到拒绝。

  “我们已经听够了谎言……这是你们的双手犯下的罪行。你们的军队来这里并不是为了帮助伊拉克人,而是为了帮助邪恶的美国。”声明说。

  “半岛”电视台新闻编辑阿里·卡比说,当日播出的录像带中并没有金善日被害的血腥场景,但是蒙面的武装人员说,他们将把这名韩国人质斩首。

  韩国拒不让步,谈判破裂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申凤吉随后在汉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了金善日遇害的消息。

  申凤吉在声明中说,驻伊美军于当地时间22日下午5时20分左右在距离巴格达约35公里的前往费卢杰的公路上发现了一名亚洲人的尸体,并将有关情况通知了韩国驻伊人员。

  韩国驻伊使馆随即将有关情况向汉城报告。在收到美军用电子邮件传送的死者照片后,使馆人员证实死者就是上周被绑架的韩国人金善日。

  为人质获释进行斡旋的中间人穆罕默德·奥贝迪22日曾表示,与绑架者谈判的伊拉克宗教界人士称,武装人员已经同意延长处决金善日的最后期限。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由于韩国政府拒绝在派兵问题上做出让步,导致谈判最终破裂。

  “作为开始谈判的条件,绑架者要求韩国宣布取消撤军计划”,这名消息人士说,“这是韩国政府无法接受的条件。在谈判破裂后,绑架者采取了极端的手段。”新华

  双亲哭倒在地

  民众抨击政府只考虑与美关系,不顾人民死活

  本报综合报道 韩国人质金善日遭伊拉克武装人员斩首的消息证实之后,他的父母亲双双哭倒在地,而多数韩国人则陷入一种复杂的情绪之中,夹杂着震惊、愤怒、悲伤和同情。

  家属痛不欲生

  人质遇害的消息传出后,韩国电视台播放了金善日家属痛不欲生的画面。家属们在位于釜山的家中失声痛苦,神情哀伤至极。

  “把我哥哥带回来!把我哥哥带回来!”金善日的妹妹金贞淑哭着说。

  金善日原计划7月回国为父亲庆祝70岁生日。此前,金善日的父亲在接受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我能说什么呢,如果可能,我愿意替他。”

  听到儿子遇害的噩耗后,老两口哭倒在地上。获悉亲人被杀害的消息之后,金善日的家人没有更多的言语评论。

  此前,他们曾呼吁政府尽一切可能挽救金善日的生命。金善日父母住在韩国南部釜山,共有8个子女,家境并不富裕。

  金善日的父母听到儿子的死讯后,只能盘腿坐在破落的四壁之中,耸动双肩,放声哭泣。亲戚和邻居的伤感也都写在脸上,他们试图安慰一下悲恸的老人,却又不知说些什么。

  据报道,卢武铉本人还没有前往金善日家中探望的打算,而执政党开放国民党的一些议员则将代表总统前往慰问。

  民众强烈不满

  金善日被杀害后,韩国外交通商部网站上充满了来自网民情绪化的激烈评论,不少人都表达了反对政府向伊拉克派兵的态度。

  现年61岁的家庭妇女徐泰贞说:“想像一下你自己的孩子这样死去吧!如果我是他的母亲,我会想如果我自己能替他死就好了。”

  现年31岁的债券经纪人尹玄成认为:“如果真的关心民众而不是与美国的关系,政府应该放弃向伊拉克派兵的计划。”

  与尹玄成同龄的职员全载洪言辞更加激烈。他说:“我真的对无能的韩国政府感到非常愤怒,政府和这帮政客们就会互相攻击。”(宗)

  人物特写

  他原想回国为父祝寿

  金善日生于1970年9月,在家里8个孩子中排行第七。他曾经在韩国龙山大学攻读英文,1992年从该校毕业。此后,金善日进入家乡釜山的庆升大学深造,获得神学硕士学位。

  至今仍然单身的金善日十分孝顺父母。他原计划在今年7月从伊拉克返回釜山老家,庆贺父亲的70大寿。

  金善日的母亲在儿子遇害前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金善日在学校期间十分努力,而且乐于助人。他还是一名虔诚的基督教徒,希望去阿拉伯世界布道传教。

  在前往伊拉克前,金善日前往韩国著名的语言学院韩国外国研究大学潜心学习阿拉伯语,并在2003年4月获得学士学位。

  2003年6月15日,能够说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的金善日前往伊拉克,成为韩国佳纳贸易公司的雇员。佳纳贸易公司在伊拉克有12名员工,主要向驻伊美军提供物资。

  在伊拉克期间,金善日一直都很乐观。“妈妈,不要为我担心,我在这里很不错”,今年4月金善日在和母亲通话时曾经如是说。他怎么也没有想到,2个月后,竟然和家人天人永隔。

  自今年4月以来,先后有数十名外国人在伊拉克的巴格达、费卢杰和拉马迪等地遭武装人员绑架劫持,其中大部分人经过谈判后都安全获释,但是也有少数人惨遭杀害,此外包括2名卡车司机和1名美军士兵在内的多名人质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4月12日,4名意大利保安在伊拉克被绑架。其中,一个名叫法布里齐奥·夸特罗基的意大利人质被绑架者杀害。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收到了杀害人质的录像,但是并没有播放。

  今年5月初,美国承包商尼古拉斯·伯格在伊拉克被绑架后惨遭斩首。武装分子还在网上公布了处决伯格的血腥录像,震动了美国朝野。

  反应

  卢武铉:深切致歉 决不让步

  严禁网站转载斩首画面,违者立即关闭

  韩国总统卢武铉23日发表了非同寻常的电视讲话。说它非同寻常,主要是指讲话打断正常播出方式,而其内容则大多在人们意料之中。

  表情阴沉的卢武铉说:“每当想起死者为求生绝望地呼喊那一幕,我的心都碎了。我为发生了这场悲剧而感到非常抱歉和深切遗憾,尽管所有人和政府都希望并祈祷金善日先生能够安全返回。”他还对金善日的家人表达了哀痛之情。但在讲话的其余部分,卢武铉传达的则是不可向这种恐怖行为低头的官方态度。

  卢武铉谴责武装人员杀害金善日犯下了“反人类罪”,声称“我们绝对不会允许他们通过这种恐怖主义行径得到他们所需,我们强烈谴责这种恐怖行径,并坚定地决心与国际社会一道反对这种行径。”

  卢武铉还完全否认杀害金善日的那些武装人员所声称的韩国向伊拉克增派3000名官兵是与伊拉克人民为敌的说法,他说:“韩国决定派兵前往伊拉克不是为了参加针对伊拉克人民或其他阿拉伯人的敌对活动,而是为了伊拉克的重建和恢复。”

  韩国政府连夜举行90分钟紧急会议之后也重申了不改变增兵计划的政策,并且宣布,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除必不可少的人员外,韩国将撤出目前在伊拉克的全部韩国平民。

  目前大约有22家韩国公司和机构的670名韩国人仍然留在伊拉克,其中大部分是向驻伊联军部队提供后勤物资援助。韩国产业资源部长官李熙范说,人质危机爆发后,大部分韩国商人决定在7月初撤离伊拉克。

  开放国民党的大约50名议员还准备向议会提出“停止和重新考虑”派兵计划的提案。但其成功率能有多少,媒体普遍认为不乐观。

  与此同时,韩国官员强调将绝对禁止任何人通过网络传播金善日被砍头的残酷画面,如有违反,网站运营商将遭警方正式调查,网站将被勒令关闭。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2日播出了金善日遭杀害前的画面,据说此后还有金善日被砍头的真实纪录,但该电视台决定不对公众播出。

  此前,美国人质尼古拉斯·伯格和保罗·约翰逊分别在伊拉克和沙特被武装人员斩首的画面曾在网上广泛流传。 综合

  布什:美国不会被吓倒

  一些外国人由于缺乏安全感开始离开伊拉克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总统布什2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谴责伊拉克武装人员残忍杀害韩国人质金善日,并强调“美国不会被恐吓所吓倒”。

  “自由世界不会被这些野蛮人的野蛮行为吓倒。”布什对新闻界说。他同时表示,相信韩国不会因为人质遇害而取消向伊拉克派兵的计划。

  布什还说,美国不会因为恐怖分子的残忍而动摇自己的意志和决心。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当天也发表谈话谴责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并杀害韩国人质。

  此外,英、法等国领导人也都谴责了杀害人质的行为。

  另据报道,韩国人质金善日22日在伊拉克被绑架者杀害后,在伊拉克工作的一些外国人由于缺乏安全感开始离开伊拉克。

  半岛电视台报道说,这些开始撤离的外国人主要来自亚洲、欧洲和阿拉伯国家。

  据伊拉克《振兴报》报道,在伊拉克工作的670名韩国人已经接到韩国政府的指示,在6月底之前从伊拉克全部撤离。韩国使馆一位外交官在电话中说,他目前不能证实这件事情,但是他也没有否认。

  新闻分析

  “斩首”背后另有图谋

  西方经济是最终目标

  金善日的悲惨命运让人们再度想想尼古拉斯·伯格和保罗·约翰逊被斩首,以及“基地”武装分子在胡拜尔制造的人质事件。显然,恐怖分子们的目的有两个,一是让伊拉克局势动荡,二是对沙特进行破坏。

  在伊拉克,恐怖分子们最钟爱的目标除了石油设施外显然是与联军有关系的平民。而在沙特,恐怖分子们比较重示的是石油产业,他们企图迫使外国专家、承包商和银行业撤离,使沙特遭受巨大打击。可以看出,恐怖分子们最终的“斩首”目标其实是高度依赖石油的西方经济。

  布什总统最喜欢重复的一句话是:“美国不会被吓倒。”可是参与驻伊联军的那些国家恐怕没有布什这样坚决。巴格达的联军官员私下里都承认,伊拉克或早或晚都会出现这样的情景:扎卡维或是任何一个武装组织绑架了一名平民,之后某个国家会被迫退出联军——这只是时间问题。

  杀掉约翰逊和金善日的凶手们现在已经开始磨刀霍霍,下一个无辜受害者会是谁呢?这些恐怖分子知道不可能迫使布什将美军撤出伊拉克,因为这对布什来说无异于政治自杀。但对于那些本不大情愿参与驻伊联军的各国领袖来说,人质斩首危机可能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台阶,因为这样一来就有了正当理由和政治优势可以从容离开伊拉克。 钟新

  图:

  6月23日,被伊拉克武装分子劫持的韩国人质金善日的父母获知儿子遇害的消息后,在釜山的家中相拥而泣。

  6月22日,伊拉克武装分子将韩国人质金善日杀害。

  6月23日,金善日的母亲沈永姿(音译)因悲痛过度被一名警察背往釜山的一家医院接受治疗。

  6月23日,金善日的姐姐在釜山的家中痛哭失声。

  6月23日,一名韩国工作人员将金善日的画像挂在釜山的追悼会会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