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4行家信只剩17个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28 南方都市报

  萨达姆狱中寄出的唯一家书受到美军严格审查

  14行家信只剩17个词

  自萨达姆被捕以来,曾传出他在狱中给女儿写家书的新闻,但其具体内容是什么,外界一直不得而知。美国《新闻周刊》6月22日在其网站上公开了记者罗德·诺德兰的文章,独家披露萨达姆被捕后传递到家人手里的唯一家书。萨达姆在信中称自己精神不错,士气高昂,还让亲属“向大家问好”。

  据美国《新闻周刊》6月22日报道,去年12月13日,萨达姆在其家乡提克里特的一个农场地窖落网。5个星期后,萨达姆曾给在约旦的长女拉加德·侯赛因写过一封家书。国际红十字会代表2月21日探访萨达姆时,受萨达姆的委托将此信转交给长女拉加德。日前,萨达姆家族雇用的律师穆罕默德-艾尔·鲁沙丹将萨达姆的家书披露给《新闻周刊》。

  老萨自称士气高昂

  据鲁沙丹介绍,萨达姆的这封家书在转交给国际红十字会代表之前,曾接受了美军的严格检查。这封家书本来有14行,被美军抹掉了9行。在这封标明“致女儿”的信件中,人们只能断断续续地读到一些比较隐晦的内容。这封书信用“以仁慈真主的名义”开头,接下来6行字被抹掉了。然后信中又写道,“向我的小家庭和大家族问安。”接着又有3行被抹掉。之后,接着一句,“至于我的精神和士气,感谢伟大的真主,精神士气都很高昂。向大家问好……”最后是萨达姆的亲笔签名,日期是1月21日。

  鲁沙丹说,这封信受到了严格的检查,一番删减之后,信中的精髓几乎荡然无存。他说:“信中内容有2/3被抹掉了。现在只能读到17个词,根本没法确切理解此信的意思。”

  律师提出“虐萨说”

  《新闻周刊》记者在鲁沙丹那里看到了这封信,很明显确实是萨达姆的笔迹。萨达姆的家人对他非常信任,将家书交到他手里,显然是希望为萨达姆辩护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鲁沙丹现在正在美国访问,希望搜集更多的证明,证明他的委托人的人权遭到侵犯,美国人扣押萨达姆,违反了《日内瓦公约》。另外,鲁沙丹还声称,他认为萨达姆遭到了和阿布格莱布监狱里的那些犯人一样的虐待。他还引用了国际红十字会的一份文件说:“他的身上有一些新伤。”他说:“我对国际红十字会直言,你们应该依照《日内瓦公约》尽你们的职责,否则你们就应该辞职。”

  “俘虏卡”上注明伤势

  鲁沙丹希望美国媒体正视这些违反人权的事实,他向美国媒体展示了国际红十字会的“俘虏卡”。它是由被拘人填写,供当局向国际红十字会汇报其拘押人士情况的一种表格。

  “俘虏卡”上有萨达姆的亲笔签名,时间是2004年1月21日,也就是萨达姆从“蜘蛛洞”里被拖出来的5个星期后。卡片上的职业一栏填的是“伊拉克共和国总统”,职位是“陆军元帅”。卡片上还注明萨达姆“身体健康”,“有些轻伤”。

  “轻伤”这几个字引起了鲁沙丹的注意。他认为,这说明萨达姆被捕后一个月,身体受到了虐待,因为如果萨达姆从藏身的洞里被拖出来,即使受了轻伤,一个月之后也能够恢复了。鲁沙丹因此判断:“这些一定是新伤。”但鲁沙丹并未提供其他的证据来证明他的这个判断。鲁沙丹称萨达姆的人权目前受到美军的侵害,而美军当局则称他们对待萨达姆相当人道。

  “俘虏卡”上并没有说明萨达姆是不是一名战犯,也没有说明他被关押的地点。有报道指,萨达姆被关押在伊拉克巴格达机场附近的一座秘密监狱里。

  国际红十字会伊拉克分会发言人娜达·杜马尼表示,“俘虏卡”只是一张由该机构下发的空白表格,其工作人员无法确认上面的信息是否正确。

  杜马尼说:“国际红十字会没有关于这方面(萨达姆在被关押期间受伤)的报告。我相信这些律师指的是这张卡(‘俘虏卡’)上填写的‘轻伤’,这可能是萨达姆或其他人填写的,但我们不清楚这些伤是不是他(萨达姆)被捕以后所受的。”

  声音

  “信中内容有三分之二被抹掉了。现在只能读到17个词,根本没法确切理解此信的意思。”

  ——萨达姆律师鲁沙丹

  萨达姆还写了三封信

  鲁沙丹说,这么长时间过去了,萨达姆的家人只收到一封信,这让他们感到非常难过。据他们从国际红十字会代表那里得到的消息,萨达姆说他已经给家人写了3封信,那么,这些信到哪里去了?

  据国际红十字会驻伊拉克代表团的发言人娜达·杜马尼告诉记者,萨达姆写给其家人的3封信已经转交给美军当局进行检查,尽管“已经晚了很长时间”,却仍然没有被交给萨达姆的家人。但她并没有透露写这3封信的日期。

  杜马尼说:“我们已经一再向扣下这些信件的美军当局提出要求,希望他们能够加快检查(信件)的进程。”

  据国际红十字会官员介绍,《日内瓦公约》的确给予拘押当局审查囚犯书信的权力。杜马尼说:“我不认为他要向家人传达的信息都通过这封信传达出来了,我也无法确认他想传达的信息传达了多少,需要强调的是,这显然是因为审查,而不是国际红十字会的错。”

  律师要求交还老萨“零用钱”

  萨达姆的妻子共向20名律师授权处理萨达姆案,鲁沙丹只是其中之一。这些律师中至少有8人是约旦人,还有一名美国律师和著名的法国“魔鬼律师”韦尔热。这些代表律师都向美方提出探视萨达姆的要求,并要求将萨达姆被捕时从他身边搜出的75万美元交还萨达姆的家人。

  伊拉克官员已经要求在6月30日美国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之际将萨达姆交还伊拉克当局,但美方声称在这个问题上尚未作出决定。而且布什总统更是直言,在伊拉克的安全得到保障之前,不会将萨达姆交出去。不过据一名美国官员6月22日透露,一等伊拉克签发逮捕令并提出移交请求,美国将把萨达姆和其他前政府官员的合法羁留权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不过这名官员说,由于伊拉克临时政府尚不具备羁押这种犯人的能力,美国仍将把萨达姆等人置于美军看管之下。这就意味着,美军还是不会“交人”。

  萨达姆家书

  致女儿

  “以仁慈真主的名义……向我的小家庭和大家族问安……至于我的精神和士气,感谢伟大的真主,精神士气都很高昂。向大家问好……”

  签名:萨达姆

  日期:1月21日

  本版文字:杨孝文

  图:

  一个萨达姆玩具被陈列在位于以色列的一个军事基地里,它身后的海报将布什及其得力爱将与萨达姆放在一起,模仿电影《星球大战》演员的造型,极具讽刺意味。

  萨达姆的“俘虏卡”上说他身体健康,有些轻伤。萨达姆的律师以此推测他受到虐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