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兵认错 伊朗同意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29 南方都市报

  英兵认错 伊朗同意放人

  但称释放时间将推迟,此外将继续扣留3艘英军船只及器材

  据新华社电 伊朗媒体6月23日报道说,伊朗定于当天释放“认错”态度诚恳的8名英国海军船员,释放命令已于22日晚签署,但伊朗电视台23日报道说,由于代表团行程安排问题,释放时间将推迟。此外,伊朗海军将继续扣留3艘英军船只和器材。

  伊称英兵“无恶意”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说,伊朗外长卡迈勒·哈拉齐宣布“英军士兵定于今天释放”。该通讯社还援引伊朗武装部队发言人阿里·礼萨·阿夫沙尔将军的话说:“考虑到英国军队已承认进入伊朗水域纯属错误……释放他们船只和士兵的命令已经下达。”阿夫沙尔说,这些英国大兵被扣时“全副武装并携带了当地特制地图”,但事后查明这些装备仅“用于海岸巡逻”,别无恶意。伊朗军方将领还说,英军船员在被扣押期间得到优待,他们甚至对伊方的款待表示感谢。

  英兵道歉语气生硬

  伊朗国家电视台22日播出了被伊方逮捕的两名英国军官就英海军船只闯入伊朗水域而道歉的录像。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在录像中被扣英军士兵眼睛蒙着,坐在一起。随后是两名英军士兵公开为越境事件表示道歉。第一位开口的英兵语气生硬地说:“我名叫托马斯·哈金斯特,昨天被伊朗革命卫队逮捕。我们错误地进入了伊朗水域,我们为这个巨大的错误道歉。”第二位出来道歉的英兵名叫罗伯特·韦伯斯特,他和哈金斯同样生硬地背出自己的姓名、编号,并称他们是在向巴士拉前进的过程中,“由于导航系统错误”而“意外地进入了伊朗水域”。随后电视台又播出了被缴获的英军装备的画面,其中包括枪枝、GPS全球定位系统、地图等。

  英国外相斡旋有功

  据报道,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22日与伊朗外长哈拉齐进行的电话磋商对于事件的解决起到了重要作用。斯特劳在电话中说,这些英国军人是无意中进入伊朗水域的,他请求伊方尽早释放他们。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21日扣留了3艘闯入阿拉伯河伊朗水域的英国海军船只,拘捕了船上8名船员。伊朗方面22日曾表示,将以“非法进入伊朗水域”为由起诉这8人;英方则说,英军小型巡逻艇在阿拉伯河上执行援助伊拉克警方“例行任务”时误入伊朗水域。阿拉伯河作为伊朗和伊拉克的界河,其主权一直是两国争议的焦点。伊拉克战争后,英军控制了伊拉克南部巴士拉附近水域,小型舰船经常在阿拉伯河中巡逻。

  说法

  英国媒体议论纷纷:

  蒙住英兵眼睛 伊朗意在报复

  英国《每日电讯报》在报道中说,伊朗电视台播出英军士兵“招供”的画面,意在羞辱他们,并向该地区其他国家——尤其是伊拉克——发出信号,显示自己在与美国及其盟国的较量中占了上风。英国分析人士也认为,伊朗将被扣英兵双眼蒙上,是对英军部队在伊拉克南部用同样方法对待穆斯林囚犯的报复,英国官方对伊朗的这一做法表示关注。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指出:“我们对在电视画面中看到士兵被蒙上双眼一事极为关注。” 新华

  图:

  左图:伊朗某电视台播出的画面。6月22日,名叫罗伯特·韦伯斯特的被扣英国士兵站在阿拉伯河附近,称自己和同伴“意外”进入了伊朗水域,并为此道歉。右图:伊朗某电视台播出了被缴获的英军装备的画面,其中包括枪枝、GPS全球定位系统、地图等。

  伊朗某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一名被扣英兵被蒙住眼睛,坐在地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