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3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有志者,事竟成,优化组合,几多梦想终属雄;苦心人,天不负,多种措施,二千学子气吞虹。”王克扬校长的这句生动地表现了26中人的自信与追求,光荣与瞩望。今天,让我们循着26中优质教育的灿漫征途回首那一个个深深的脚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多年的上下求索,26中有了一套科学、规范、高效的教学管理运行机制;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26中领导深切地知道在教育教学中教师的重要作用,在学校管理中坚持“用人,要用好人;用人,要会用人”的管理理念,科学、合理的用人制度是调动广大教师工作积极性,优化师资队伍整体素质的最佳方式。学校严把教师入口关,据了解,该校从外地市挖掘省、市级教坛新星等优秀教育人才,以及新分配大学毕业“双优生”在全市各校比例最高。在教师上岗方面坚持“优化组合”的原则。在全员聘任,竞聘上岗的前提下,政教处在校长室的领导下聘任年级组长和班主任,由年级组长和班主任聘任课任教师,层层负责,绩效挂钩;中层干部下到年级组,成绩提高率包干。

  风雨之后方能见彩虹,政策的坚决贯彻落实之后才是海燕呼唤暴风雨的雄姿。26中一系列对“优化组合”的保障措施就是对优质教育狂风骤雨般的洗礼。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核心。26中重视教师课堂教学的效果,把它看作师生人生中一段重要的生命历程,是他们生命中有意义的构成部分。课堂教学目标除了认知方面以外,还重视学生个体生命多方面发展价值,开发生命的潜能,真正实现教育要“以人为本”。使学生充分认识自己应尽的各种社会责任,立志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的才华,把自己的生命和社会的发展、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为此,学校每节课都安排中层干部巡视,检查教师教学态度、教学方法,评价教学效果,如实记录,采用多种形式公布,为岗位聘任提供参照和依据。

  公平的考试是检查和促进教学效果最好的方法。多年来,26中坚持月考制度,考教分离,流水阅卷。结果汇总打印分发到各位老师,年级组开会总结,取长补短,比学赶超。聘任时成绩一目了然。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6中关爱每一个学生,强调“每一个26中的学生都是26中人,都代表了26中的形象”。把每一个学生、每一科都落实到每一位教师,并且及时与家长保持联系,树立信心,促进学习,提高成绩。一学期进行两次分师评教,结果反馈给具体教师,促进教学,提供聘任依据。

  督导室设教师成绩公示簿,学生成绩变化图,学生成绩提高率档案簿,随时提供教师查询。

  教育教学成绩与教师评优、晋级、职称评定密切相关,向取得优秀成绩的教师倾斜。

  与此同时,重视教师的培训工作,通过分级、分层培训,层层带动,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学校领导积极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及时解决教师工作生活中的难题,“以事业留人,以待遇留人,以感情留人,以环境留人”。

  具体而细致的措施为优化组合的聘任制度的落实提供了保障,为班级配备了最好的老师,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工作责任感,激发了广大教师进行公平竞争的进取心和充分展示个人才华的热情。“优化组合”也成为撑起教学质量的有力支点。

  教学成绩提高的快车道下是德育优先的坚实基础,学校树立了良好的学风。政教处每周一次的班风检查张榜公布,与班主任津贴、评奖挂钩,目前该校多位教师获得“市级先进班主任”的光荣称号。26中团委由于工作突出受到团中央表彰。

  春天的辛勤播种,秋季的开心收获,一年又一年,26中已经成为梦开始的地方。2001年该校荣获1998-2001年市高中教学工作综合评价二等奖、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二等奖。2002年获1999-2002市高中教学工作成绩显著二等奖,2003年高考升学提高率位于全市前列。学校已被评为“市级示范学校”等多种称号。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胸怀青云之志的学子,26中的老师愿做一段砧木,让嫁接其上的你开出绚丽的花朵,播散迷人的馨香!

  ·本报记者·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