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参院选举即将开始 首相小泉内阁支持率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43 解放军报

  日本第20届参议院选举将会于6月24日开始。而投票人将会在7月11日进行投票,在同日稍后的时候将会统计出选票。而这次的选票统计结果将会是对小泉政府在过去的三年执政业绩的考验。而同时也是对执政党的一个考验,选票结果将会说明它们是否完全兑现了在去年秋天进行众议院选举的时候许下的种种诺言。

  此时的小泉政权又面临了新的危机,根据朝日新闻在27日的时候所作出的民意调查显示,小泉的支持率从5月份的百分之五十四猛跌至目前的百分之四十,在不到一个月内竟然跌了十四个百分点!

  这一次的电话调查采访了日本全国范围内1800名具有投票权的选民,结果发现有百分之四十二的选民表示不支持小泉的政府。而当在5月23日,小泉在从朝鲜带回了被绑架的日本公民的家属的时候,那时候的民意调查显示小泉的不支持率只有不到百分之三十。

  这是自2002年2月一来小泉支持率最为显著的一次下跌。在2002年的时候,由于小泉当时解雇了他内阁里知名的外务大臣,导致他的支持率从百分之七十二下跌到百分之四十九。

  而这也是自2003年3月份美国发动对伊拉克的袭击一来,第一次不支持小泉政府的比例高于支持小泉政府的比例。当被问及他们为什么不支持小泉政府的时候,有百分之二十四的被调查对象表示他们这是由于政策的原因。

  当被问及是否支持日本政府自卫队参与有联合国许可的多国驻伊拉克部队的计划的时候,有高达百分之五十八的人表示反对这一计划,而只有百分之三十一的人表示支持这一计划。有超过百分之四十的人表示,他们之所以反对的原因是他们认为这有可能会导致使用武力。有百分之三十的反对者表示他们是因为这件事情还没有经过国会充分的讨论。

  另一方面,在支持者中大概有一半的人表示他们这么做的原因是因为他们这有利于伊拉克的利益。当被问道他们是否关系在7月份举行的上院选举的时候,有百分之三十的人表示非常关注,而有百分之五十一的人表示一般关注。

  反对党将会在养老金丑闻以及派遣日本自卫队参加驻伊拉克多国部队的问题上向执政党发出挑战。从周四的时候,一共的320名候选人中,将会有192人竞选大选区名额,而另有128人竞选比例选区名额。

  当被问及他们准备支持哪个政党的时候,只有百分之十九的人表示他们支持小泉,而在那些表示对选举有极大的兴趣的人当中,也只有百分之二十六的表示支持。据估计,参加在7月份的候选人将会比在3年前参加参议院选举的人数要少。当时有496名候选人竞选参议院的席位。这次的候选人预计将会是自1983年以来,日本全国选区被划分为小选区制与比例代表制后最低的一次。

  (本报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