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励精图治 重铸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4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合肥三十六中创办于1958年是我市北门地区唯一的一所市属完全中学。学校坐落在合瓦路上,距双岗仅两站路,距市中心(市政府广场)仅四站路。交通十分便利,13路、113路、221路、124路、155路、5路、105路、247路等公交车均直达我校。

  锐意进取的领导班子

  为适应教育形势和三十六中的发展需要,2003年11月20日,新一届校级领导班子成立(其成员来自省、市级示范学校)。新班子确立“立党为公执政为师生”、“不为做官、不为谋利、只为做事、体现价值”的工作准则,积极开展学校的各项工作。经过充分调研,确立“先治标后治本”的工作思路,制定“创办示范高中”的办学目标:力争用两年至三年时间将合肥三十六中创办成“上级满意、社会信任、家长放心、在合肥北门地区有较高影响力、在市属学校占有重要一席之地的市级示范学校”,进而创办省级示范学校。新班子目标一致、思路清晰、团结协作、信心百倍,紧紧围绕创办示范学校这一主题开展学校的各项工作,短期内使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教育教学质量、教书育人环境、学生行为规范、社会声誉等方面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

  学校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教职工105人,专职教师94人(其中高级教师38人,一级教师38人,占教师总数80%)。近年来,学校又从全省各地引进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充实师资队伍,形成以本科以上学历为主体的、高质量的、配套的教师队伍。我校有一批在合肥市教育教学方面颇具影响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如2000年培养出安徽省文科状元的余良海老师,合肥市体育教研会理事、连续四年被评为市教育系统先进个人的谢焱老师,市首届教坛新星、地理学科高评委崔丽娜老师,历史学科高评委高道兰老师等。广大教师勤于教研,每年都有一批高质量论文在全国、省、市报刊上发表或获奖。他们更工于教学,对学生能做到因材施教,分类指导,使每个学生都能日有所进。尤其是入学成绩中等或偏下的学生升学考试成绩增幅更大。

  规范科学的教学管理

  为了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学校对一系列的管理制度进行制定和完善,相继出台了合肥三十六中《教职工考勤办法》、《教育教学奖励办法》、《教师外出培训暂行规定》、《合肥三十六中学生在校一日常规》等一系列制度,确保学校的各项工作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1.加强校园综合治理,门卫实行24小时值班制、校园封闭管理。每天安排两名中层以上干部和两名教师值班,负责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管理;为实现德育工作标本兼治的目的,学校安排学生参与学校的值班。

  2.学校中午开放阅览室,为学生提供读书、学习、休息的幽雅环境。

  3.学校安排专人每节课对各班学生进行考勤、考课,确保每个班级、每节课都有一个良好的教学秩序。

  4.聘请法制专家来校举办专题讲座,强化学生的法制观念。

  5.规范考试行为。学校的期中、期末考试按中、高考模式举行,并聘请家长参与监考。交叉命题、交叉阅卷、多项指标分析、分科评教,确保考试成绩的真实性,为教学质量评估、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学生找出差距提供了真实的数据,确保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6.学校狠抓学生的环境教育。请合肥市环保局专家李菁作环保教育报告会;请2003年环保最高奖——地球奖获得者、2004年全国十杰青年志愿者叶榄来校作环保专场报告会,并聘请叶榄同志为环境教育校外辅导员,省市多家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学校还利用多种形式对学生的环保意识、卫生意识、行为习惯方面进行教育,并制定了卫生检查、评比制度,使学校的环境、卫生状况有了根本性的好转,确保学校24小时整洁幽雅。

  7.按照示范学校的标准开齐各科课程,规范教学程序。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适当增加辅导课补缺补差,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8.毕业班开设晚自习、开办提高班和专题讲座,实行月考、联考制。

  一流完善的教学设施

  市教育局领导十分关注合肥三十六中的发展,多次来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要全力支持三十六中的发展,尽快使三十六中的硬件设施达到示范学校的标准;尽量缩短三十六中的建设周期。

  1.投资约470万元、建筑面积达4600平方米的教学综合办公楼即将交付使用,这将大大地改善学校的办公条件,提升办学档次。

  2.旧教学楼暑期进行改造,届时学校拥有49个达省级示范标准的教室,使学校的办学条件再上新台阶。

  3.学校的学生体育活动场地宽敞,设施完备。

  4.加快校园的信息化建设。学校今年暑期将宽带网接入校园,建成网络控制中心、多媒体监控中心、教师电子备课室、演播厅(校园电视台)、教室的多媒体双向教学系统、图书电子查阅、电子借阅等校园网络系统。

  5、加强理、化、生实验室装配,学校按照省级示范学校新标准(4:4:3)配齐理、化、生实验设施。

  一系列的基本建设,将使合肥三十六中的硬件设施达到省级示范学校的标准,堪称市级一流。

  显著的教育教学成果

  2001年高考、会考双获市二等奖,2002年高考又获市二等奖,学校先后获得“民主管理先进学校”、“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德育工作先进单位”、“语言文字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三十六中的广大教师们经过多年的探索,积累了一套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工作经验。近几年,学校的高、中考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受到市教育局的表彰。其中2002届张亮同学1999年进校成绩低于市普高线75分,当年高考达本科线。

  自新班子上任以来,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进入了良性循环;学校的发展步入了高速轨道;学校的面貌发生了根本转变。今天,三十六中人信心倍增,干劲更足,决心在新一届班子的领导下,励精图治,重铸辉煌。
合肥三十六中校长 程广权(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