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物】武汉仨司机荣膺全国“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45 武汉晚报
  图为李萍、郑治平、吕洪斌昨日在本报合影。(记者金振强摄)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法制日报》、《现代司机报》联合举办的“全国首届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评选昨日揭晓。我市新安出租汽车公司“的姐”李萍、成发出租车公司“的哥”郑治平、个体货运司机吕洪斌同登“十佳”榜,武汉因此成为“十佳”司机最多的城市。郑治平多管“闲事”管了桩诈骗大案;李萍抓坏蛋“抓”了一诈骗团伙;吕洪斌用机智化解了即将到来的灾难。在大是大非面前,他们都有一股武汉人的血性和强烈的正义感。李萍——就想亲手抓坏蛋

  昨日下午,面对本报记者的摄影镜头,李萍一再提醒:镜头离远点,我有点胖。伴随着的,是一阵爽朗的笑声。

  李萍没有想到,自己刚过不惑之年,原本平凡的生活竟突然增添了传奇色彩。

  2002年3月5日凌晨,李萍驾车行至武昌胭脂路,一男一女上了她的出租车。车行至庙山开发区华中科技园附近,副驾驶座上的男子突然掏出尖刀,刺向她的肋部。李萍忍着剧痛,一把握住刀锋,手掌被划破,鲜血顺着指缝流出来,两人扭打在一起。

  歹徒最终抢走200元现金,李萍则在家养了一个月的伤,生性泼辣豪爽的她对这件事极为恼火。丈夫心疼她,劝她别开车了,她不依,这个“眼睛容不下沙子”的“的姐”幻想有一天能亲手抓住那个坏蛋。

  同年7月10日上午9时,3名乘客上了李萍的车,3人的诡秘神态让李萍有些警觉,她边开车边“支”起耳朵,从对方的只言片语中,她获知:这伙人想用假“祖传钻石”实施诈骗。这时车驶至武昌中山路和紫阳路交会处,正碰上红灯。李萍遂猛踩油门,车违章左转,值班交警挥手将车拦下。李萍跳下车,用身体倚住左侧后车门,大喊:“快抓住他们。”

  警方后来查实,该团伙先后诈骗作案11起,骗得赃款10万余元。

  同样是这一年的10月20日,李萍竟撞见了“冤家”——持刀抢劫自己的黄某。当天她在市三医院附近候客时,被她称作化成灰也能认出的黄某终于出现,李萍跟踪报警,民警很快将此人抓获。

  李萍笑称,2002年曾经有很多人“追”过她,有乘客看到她的出租车驶过,又“打的”追上来,非要上她的车。

  “那种感觉很甜蜜,但稍后就渐渐平静了。”李萍说,“和每个司机一样,她每天在为生活忙碌着,很少去刻意回味那些往事。”郑治平——下次还要管闲事

  “的哥”郑治平曾当过兵,每次听到朋友提醒:小心那帮人出来后报复你,他都会笑着回应:你让他们来找我吧。

  郑治平爱笑,也喜欢和乘客聊天,通过聊天帮助警方破获的大案,郑治平归结为外地乘客信任自己。

  2003年8月20日晚,的哥郑治平在天河机场等客。客运管理员带来3位刚下飞机的客人,对郑治平说客人带了巨款,一定要注意安全。

  一路交谈中,郑治平得知他们来自天津,与客户说好在汉阳王家湾三五酒店门口提货。

  这么晚带巨款去酒店门口提货,会不会有诈?郑治平于是有意进一步探询,3位客人便道出详情:8月初,天津盛宇公司接到荆州某公司电话,想请该公司当他们的华北总代理,经销防化布。盛宇公司当时没有同意。不久,一自称山东淄博某部后勤业务员的人打来电话称,他们急需2万米防化布。

  盛宇公司立即和荆州公司联系,对方要求盛宇公司在8月20日前带10万元现金来武汉提货。盛宇公司的高经理便带着2名业务员匆匆赶来。

  郑治平想到以前在武汉晚报上看到过多起“防化布骗局”,遂建议3位客人:“你们最好是报个警。”

  警方立即判断出这是个骗局。郑治平主动请缨,民警上了他的出租车,将准备在酒店进行诈骗的骗子抓获。

  现在,36岁的郑治平每天照例在天河机场等客,他希望自己能平平安安地赚点钱。但如果碰到类似情况,他的回答还是那句话:要管。吕洪斌——凡事都要留个心眼

  与郑治平的“多管闲事”不同,个体货运司机吕洪斌用机智敏感化解了即将到来的灾难。

  2003年8月18日上午,35岁的吕洪斌驾驶金杯牌货车,替雇主运送了一趟货物后,将车停在汉阳火车站广场候客。不一会儿,操汉川口音的两男一女走过来,说是要雇车到蔡甸拉酒,双方最后以150元的运费成交。在雇主的指引下,吕洪斌驾驶货车来到了蔡甸文昌街。为首男子看了看手表,说:“现在都1点多了,我们先吃饭吧,填饱肚子再装车。再说,发货单位两点半钟才上班,现在赶去也没用。”就这样,吕洪斌随3位雇主进了路边的小餐馆。

  席间,对方格外热情。为首男子殷勤地撬开一瓶啤酒。吕洪斌端起酒杯,喝了一口后,觉得味儿不对,遂心生疑惑。两男一女见吕洪斌停杯不饮,便轮番上阵,再三劝酒。

  吕洪斌则说,我喝酒上头,不能开车,暗中则思索对策。

  两男一女面面相觑之后,年轻的一男一女便以“去发廊理发”为由,离开了餐馆。为首男子“买单”后也想以“上洗手间”为借口脱身。吕洪斌心中的疑团更甚,遂一把将其揪住,故意以讨要“误工费”为名,大叫大嚷,并掏出手机打电话报警。

  民警赶到现场,找到了该男子遗弃的装有大量安眠药的帆布包。

  据吕洪斌介绍,此前,蔡甸有七八名司机被麻醉抢劫。自己之所以没中招,就是因为不“贪”。独自在外做事,凡事都需留个心眼。

  吕洪斌干个体货运挂靠在一家运输公司,单位很少知道他的事。昨日,当听说吕洪斌被评为“全国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时,公司上下都很高兴,答应今天派专车送他到见义勇为基金会。吕洪斌对此很感动,毕竟是没有“组织”的个体户,这次有人关心,他称“感觉很爽”。

  (文/记者 刘丰 实习生 刘斌 通讯员 周余宽 人物新闻主持人/杨春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