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物资来源不明照收废金属店变相销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46 南方都市报

  物资来源不明照收废金属店变相销赃

  番禺废旧物资回收行业良莠不齐,灵山镇重点打击非法经营行为

  引言

  番禺区废旧物资回收行业历史悠久,遍布各镇,经营面积占地100平方米以上的有近千家。这些经营业户,良莠不齐,有照的与无照的鱼龙混杂;废旧金属档铺夜间进货,半夜三更扰民清梦;无资格证的店铺对来源不明的物资照单全收,成销赃黑点;还有不少店铺存在安全隐患……

  针对废旧金属档铺存在的问题,番禺区灵山镇已于近日开始进行多部门联合执勤,超范围经营业户一律整顿,无经营资格证企业全部取缔。

  问题篇

  1 大部分企业超范围经营

  据不完全统计,番禺区废旧物资回收行业遍布各镇,经营面积占地100平方米以上的有近千家。主要为两大类:一是收购生活废品,由大大小小的收购站经营,通过固定收购站和流动收购车在城乡之中收购;另一类是生产性废旧金属,主要经营通过拆船、拆厂和其他渠道收购回来的废旧金属和废旧机械设备。大部分生产性废旧金属经营户要么没有合法经营牌照,要么超范围经营。这些经营户,主要集中在沙湾镇、灵山镇、大岗镇、钟村镇、大石镇。

  记者在番禺区北斗大桥桥脚看到,一家经营户,领的是“个体经营户营业执照”,名称叫“某某五金建材店”,经营范围是“五金建材”,而实际经营的是槽钢、钢板之类生产性废旧金属。据介绍,不少经营户,多年以来很少开发票,缴给税务部门的是“评定税”,每年几百万生意的大户,每月只缴两三百元税金。由此而导致合法经营户与非法经营户之间的不平等竞争。

  2 夜半卸货惊扰居民清梦

  6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番禺区灵山镇灵山医院。灵山医院和自来水公司相隔十几米,两者之间全是废旧物资店铺。其中一间就在灵山医院的后面,摆着大堆的废铁。灵山医院一带的居民对记者说,经营废旧物资的店铺污水横流。

  据介绍,由于很多运输废旧物资的车辆都存在超载问题,白天他们怕交警对超载车辆进行检查,通常在晚上运作。经营废旧金属的档铺,大多数利用夜间进货,以至半夜三更居民经常被卸货的金属撞击声吵醒。一位居民对记者说,人吵、叫喊声、装卸声混成一片,显得十分杂乱。噪音在夜间显得特别清晰,这一带的居民被吵得无法入睡。影响最大的是灵山医院的病员、自来水公司及灵城大厦一带的居民。

  3 来源不明物资照单全收

  目前,灵山镇内经营废旧物资回收店铺有数十家,虽有工商营业执照,但是大部分没有回收废旧物资的资格证。个别个体店铺为了做生意,不管回收的废旧物资来路是否正当。他们从来不问物资来源,只要价钱平,有销路,利润高就收购。有的甚至明知是赃物,也照收不误。这些店铺在一定程度上成了违法人员非法销赃供电、电信通讯器材和道路交通、路桥护栏围杆、沙井盖等城市公用设施的窝点。

  今年1—3月,灵山镇派出所就截获了多宗通过无资格证废旧物资经营店铺进行销赃的盗窃案。今年4月份,灵山镇执法队伍根据群众举报,在灵山镇登塘村一些收购站,查出一大批电缆、电线、手扶拖拉机、农用机具等赃物,而他们所持的经营执照的经营范围是废纸品、废旧塑胶制品等,与实际经营商品风马牛不相及,成为犯罪分子的销赃窝点。

  据介绍,街道用的沙井盖,绿岛的护花铁栏,交通指示牌等等,此类物品,收购站多是将其毁坏,按废铁处理出售。一些建筑材料和设施可以重新整理卖给施工单位,电线和电缆也能处理给需要的单位。

  4 档铺密集安全隐患堪忧

  6月22日,记者在沙湾镇北斗大桥桥脚看到,很多废旧金属回收档铺聚集在这里,大多数是租一块地,搭个窝棚就开始经营。20多米长的桥边,乱七八糟地摆满了钢板、铁块、槽钢等,有人在现场焊铁,有人在跟买主讨价还价。

  记者走访这一带的废旧金属回收店,发现大部分店铺都存在安全隐患。有的灭火器材老化,有些干脆就没有。废品收购站大都非常简陋,一旦发生火灾,火势将借助随意放置的易燃物迅速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另外,学生在装卸旧金属汽车中穿行也很不安全。灵山镇金山大道接着灵山镇第一中学,旁边是几家废旧物资店铺,在金山大道两旁,常常堆有成堆的废旧铁板、铁块等,运输车辆也常在现场装卸货。每逢上学、放学期间,狭窄的金山大道人流非常拥挤,学生们不得不在装卸旧金属的汽车及频繁来往的汽车中穿行,险象环生。

  一名中学生说:“金山大道是灵山镇的城区,然而这些废旧金属店铺不但影响了市容和环保,对我们学生来说,也是一个安全隐患。我们怕万一装卸铁板不小心,砸到自己。”此外,金山大道路窄,车多,也不安全。很多家长都很担心,曾多次反映情况。

  回应篇

  广州市再生资源管理办公室:将引导店铺进场经营

  广州市再生资源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务院一直把废旧物资经营行业、生产性废旧金属经营作为特殊行业进行管理。去年11月1日实施的《广东省资源综合利用管理办法》也规定,禁止个体经营者从事生产性废旧金属回收和加工业务。从事生产性废旧金属回收的档铺,必须具经营废旧金属资格证和工商营业执照。

  目前,番禺区一些镇存在经营业户超范围经营的情况。番禺区各镇的废旧金属经营尚处于分散、无序、单一粗放状态,不利于产业升级。此外,一些经营户在城区公路旁经营,影响了城区的规划和城市的形象。

  目前,番禺区一方面加强对本区废旧物资交易市场的管理,加大对零散废旧金属经营店铺的整治力度。另一方面,吸纳有实力的投资者到灵山投资建设大型废旧物资交易市场,引导店铺进场经营。

  番禺区灵山镇再生资源管理办公室:取缔无经营资格企业

  目前,灵山镇废旧物资收购网点“多、散、乱”,乱堆放、乱搭建、乱占道、有证、无证一样经营,不但造成环境脏、乱、差,而且引发了不少窝赃、销赃等违法行为,产生社会治安混乱等系统问题。为此,经镇委、镇政府批准成立了灵山镇再生资源管理领导小组。近期,在灵山镇范围内开展清理整治废旧金属收购行业专项工作,由公安、工商、环保、城管、国土、供销社等部门联合执勤。6月21日,联合执勤成员对灵山镇的所有废旧金属档进行了摸查。

  随后将清理整治废旧金属收购行业专项工作,重点打击非法经营行为和违法犯罪活动。对未经政府主管部门审批和登记的以及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的企业(市场),坚决予以取缔。

  按照灵山镇建设总体要求,凡在镇辖区内和主要干线一般不批准设立个体废旧金属回收网点,并按统一布局、集中经营的原则,把零散网点集中到废旧物资交易专业市场。今年3月开业的灵山废旧物资交易市场,是广州市规模最大、手续齐备的大型废旧物资交易市场,也是广州市政府行业规范试点单位。

  借鉴篇

  打造有色金属城经营户归行入市

  山东省临沂兰山区南坊、枣沟头、白沙埠三个乡镇,从事废旧金属经营的业户超过2000户,已形成相当规模的废旧金属集散地,由于缺乏行业指导和管理,经营处于分散、单一状态,经营品类附加值较低,不利于产业升级,同时大多数经营户无证经营,脏、乱、差,不符合治安和环保要求。

  2000年,兰山区决定在废旧金属经营集中且处于城乡结合部位的南坊镇建设一座规模比较大、档次比较高的临沂有色金属城。区政府多次召集公安、工商、税务、计委,银行等部门开协调会,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并给予了很多政策扶持,专门下发了《兰山区废旧金属管理暂行办法》,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区废旧金属市场进行了集中彻底的清理整顿,要求所有废旧金属经营户归行入市。经营户无证经营,脏、乱、差,不符合治安和环保要求等等问题得到了彻底的改变。

  目前,兰山区再生资源经营业户已超过2000余家,其中年购销额超过2000万元的经营大户就有100余家,收购范围遍及国内26个省、市、自治区。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罗斯丁

  图:

  灵山镇北斗大桥旁聚集了不少废旧品回收档铺,地上摆满了钢板、铁块等物品。

  本报记者 李向新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