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闹矛盾开会不坐一处扒龙舟冰释一段前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46 南方都市报

  闹矛盾开会不坐一处扒龙舟冰释一段前嫌

  端午旧风俗为沙湾龙岐村平添和气

  本报讯(记者刘荣 通讯员丁山海)前日下午,番禺各镇村共70条龙船参加了该区组织的龙舟赛。记者了解到,在赛龙舟的热闹之中,还传出不少以前闹矛盾的村民在一起扒龙舟齐心争第一的过程中冰释前嫌的佳话。

  一墙之隔两家形同陌路

  沙湾镇龙岐村64岁的村民兆叔是村中龙舟队的一个老鼓手,对龙舟有特别深厚的感情,对这项传统的运动还有特别的见解——不仅是为了纪念屈原,还可通过集体活动让村民的心贴得更近,气氛更加和睦。

  兆叔告诉记者,平时村民之间难免有些磕磕碰碰,但连续多天一起训练比赛,大家白天同坐一条船,晚上同坐一席喝酒,不少原来有纠纷的也就此化解。该村有两户村民,因为宅基地的问题一直闹纠纷。两家虽然是一墙之隔,但较长一段时间以来却不相往来,见面如陌生人,平日村里开会什么的,也绝不坐到一处。

  同舟参赛两家和好如初

  兆叔说,不久前,村里组织龙舟队到区里参加比赛,这两家中都有人参加龙舟队。通过几天的训练,两家人都得到沟通的机会,并且找到和解的方法,现在两家人和好如初。在前日的比赛中,曾是冤家对头的两家人更是通力合作,赛出了好成绩。

  对此,沙湾镇龙岐村村支书陈永雄也深有体会。有的村民平时有些想法和意见不好找村干部反映,但一起扒龙舟时,气氛融洽,一些平时不好说的事就变得好说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