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品房近百年前已现海珠 层高近四米,承建方还为“小区”配建了一座后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4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王瑾 通讯员海宣)不要以为房地产业是改革开放以后才引入广州的,在近日的文物普查中,海珠区就发现了一批近百年前建造的“商品房”,至今还有不少当年业主的后代住在里面。同过去居民们大多自己买地自建房的情况不一样,这批房屋是建好后卖给各位住户的。

  这批房子位于海珠区龙凤街的一条小街上,小街长58米,街宽5米。两侧共有坐北朝南的7栋红砖绿瓦的两层楼建筑。有关资料显示,这些建筑建于近百年前,龙凤街文化站的站长陈建康戏称这里是“商品房一条街”。

  7栋楼紧密相连,建筑风格各有特色。4号楼的门口是石门框杂木大门,6号、8号楼则是西式门窗,中间为半月形西式楼梯门口。那时候的楼层高近4米,所以这些两层楼的建筑差不多有现在的3层楼高。面向街的那一面有3-6米宽,但往街内进深全部长达10米。

  关于房子的来历,居民们有两种说法:一是这些房子都是同一个老板建的,后来被华侨购买;一是由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建的,被华侨购买。不管这些传说是怎样的,同过去居民们大多自己买地自建房的情况不一样,这批房屋很可能就是当时的“商品房”。

  据老居民们回忆,这排房子的后面以前还有一个公园,虽然面积不大,但园内有山有水,十分雅致,是居民们纳凉休闲的好去处,很可能就是当时的“房地产商”为小区居民们修建的。现在这个公园已不存在,其旧址上建起了一栋高楼,只有面街的一个月亮门上还留着它的名字——“趣园”。

  图:

  这7栋近百年前的商品房,层高近4米,两层楼房差不多是现在的3层楼高。本报记者 杨勤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