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宾馆客房有望提供安全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46 南方都市报

  宾馆客房有望提供安全套

  深圳与美国合作启动艾滋病控制项目,选定4个社区综合防治艾滋病

  本报讯(记者郑丽虹)昨天,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员达成协议正式启动中美GAP项目,该项目旨在加强完善艾滋病监测网络并提高艾滋病监测能力,深圳选定4个社区将开展以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为基础的艾滋病综合防治。深圳市卫生局防疫处负责人同时向记者证实,为提高高危人群安全套使用率、降低艾滋病感染率,深圳年内有望推行在宾馆酒店客房内提供安全套的措施。

  GAP项目今年3月开始在我国10个省实施

  据美国疾控中心访深官员介绍,GAP项目是美国疾控中心在全球推行的艾滋病控制项目,已在25个国家开展,为期5年,该项目今年3月开始在中国的10个省投入1500万美元的资金进行实施。该项目此次在深圳启动,将帮助深圳开展艾滋病监测和提高防制艾滋病战略规划的制定能力,健全和完善深圳现有艾滋病监测网络体系,增加监测哨点,提高对监测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利用,并将为深圳引进先进的艾滋病综合防治理念、技术和经验。

  建立与重点和高危人群的接触与沟通渠道

  据了解,深圳今年1-5月又新检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01例、艾滋病人29例,而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专家告诉记者,被检出的感染者和患者只是实际人数的20%左右,要防止艾滋病二代传播,必须尽可能发现人群中的感染者,早发现早治疗早干预早控制。结合GAP项目的实施,深圳将在戒毒所、劳教所、收容教育所、监狱、宝安区沙井镇娱乐场所等场所设立艾滋病监测点,对重点人群和高危人群进行监测,并整合全市所有医疗卫生单位、检验检疫、公安司法系统等艾滋病监测数据资源,编撰《深圳市艾滋病防治信息》呈送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及成员单位。在这些场所,项目将为吸毒者、性服务工作者和劳改劳教人员提供规范化的艾滋病咨询、检测和健康教育,建立与重点和高危人群的接触与沟通渠道。

  项目还将在深圳的宝安区、龙岗区、福田区和罗湖区各选一个外来工和娱乐场所集中的社区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利用政府卫生资源社康中心连同计生、居委会等机构,对外来工及娱乐场所服务人员提供规范化的艾滋病免费检测、咨询和健康教育服务,了解服务需求和相关人群艾滋病的流行状况,为区内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提供心理支持、关怀和基本医疗服务及抗病毒治疗指导。

  宾馆客房提供安全套在广西云南已有先例

  深圳市卫生局防疫处有关负责人昨日还透露,为提高高危人群的安全套使用率,该局正与公安部门加紧协商,有望年内推行在宾馆酒店的客房中提供安全套的措施。该负责人表示,这种做法在广西、云南等地早有先例,而深圳对此一直较为谨慎,公安部门也仍然把现场搜到安全套作为卖淫嫖娼的证据,而从公共卫生干预措施来看,这将不利于艾滋病的预防控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