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赛龙夺锦 诗兰雅集 万人齐聚横沥品荔观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4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智琛 戎明昌 通讯员/杨卫国)礼花燃起来,热舞跳起来,采荔少女走过来!昨日,由东莞市旅游局和横沥镇共同主办的第三届“红荔风情节”在盛大的开幕式中拉开序幕,万人齐聚古镇品荔观光。

  笔者在现场看到,作为活动主场地的田饶步生态旅游区人潮如涌、鼓乐喧天,成群结队的中外游客采荔品鲜之余,观赛龙夺锦,赏诗兰雅集,揽山水秀美,园区中央碧波环绕的七子莲花岛更是在夏日中“沸腾”。

  各种活动异彩纷呈

  昨天,笔者在田饶步生态旅游区内5000亩连片的名贵荔园里看到,这里游人如织但秩序井然。

  据不完全统计,上午,该园迎来了数以万计的中外游客。来自香港的陈先生携老伴和儿孙一家三代专程赶到这里品荔,他兴致勃勃地告诉笔者,自2001年开始,当地镇政府举办“红荔风情节”后,他和家人年年都到横沥过节,这里乡味浓郁、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让他感到非常受用。陈先生还说,现在每年到这里都有不同的感受,风情节安排的各种活动异彩纷呈,让人目不暇接,不愿离去。

  据介绍,持续8天的本届红荔风情节,将以12大主题活动加上开幕式的盛大仪式,让中外游客尽情领略横沥古镇的神韵与风采。从昨天开始,作为节日配套活动的“健康之旅”摄影大赛、健身万人行、生态果园品荔游、“健康人生”书画盆景展及民间剪纸观赏、横沥美食、“红荔杯”全省少年乒乓球邀请赛、烟花汇演、大型文艺演出等活动也陆续展开,融会于活动的全程。

  以荔为媒吸引投资

  据介绍,横沥镇拥有东莞市最大的连片名贵荔枝林,其中的桂味、糯米糍等品种,是当地的荔中极品。从2002年开始,横沥人以荔为媒,将品荔赏荔活动升华为当地吸引外资的“助推器”。如今,该镇已连续举办了3届“红荔风情节”,成了享誉中外的金字招牌。今夏适逢荔枝大年,当地以“生态之旅”为特色的旅游也出奇的火爆。据悉,这两年,该镇不仅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旅游,带动了第三产业迅猛发展,还招来了一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项目。去年活动期间,有40多个来自国外和港澳台地区的观光投资考察团云集横沥,但当地的酒店远远满足不了需求。为此,有投资商立即投资兴建了一座四星级的豪华商务酒店。与此同时,包括文化广场等一系列旅游休闲的配套工程也先后落成,基本上实现了当地政府以荔枝为媒、推介横沥、吸引投资、拉动发展的目的。

  打造镇区旅游金字招牌

  当地政府认为,要想将“红荔风情节”办成横沥的传统性节日,每年一届长期办下去,必须在保留横沥传统地方特色的基础上,赋予“红荔风情节新的内容”,每届确定一个活动主题,围绕主题办节目,从而达到年年有此节、届届有新意的效果。今年提出的“生态之镇、健康之旅”主题,即反映了决策者的这一创新理念。

  据透露,当地政府正着手注册“红荔风情节”这一品牌,进一步挖掘横沥的文化内涵,开发旅游资源,丰富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情风俗,打造文化品牌,以此展示当地的城市环境、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提高知名度,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吸引更多的外商前来投资,达到“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目的。

  有关人士指出,横沥镇如此强力打造“红荔风情节”,其最直接的目的——以文化旅游产业带动经济产业已经初见成效,这也是东莞市目前“一镇一品”旅游产业规划大局下的一个缩影。

  图:

  游客们在采摘荔枝。 本报记者 杨凯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