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山检验检疫部门利用欧盟东扩机遇 帮助企业扩大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4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海燕 通讯员/黄国良 邓毅 大昌)昨日,笔者从中山检验检疫部门获悉:从5月1日至6月22日,中山检验检疫局已向欧盟新成员国签出普惠制产地证152份,签证金额340万美元,共为外贸企业减免关税达17万美元。

  根据上级有关精神,中山检验检疫局及时行动,于5月1日起对欧盟新成员国开签普惠制原产地证书FORMA,符合欧盟普惠制方案的出口产品就可以到中山检验检疫局申办普惠制产地证,申办手续与原来申报欧盟15国的手续相同。为了帮助中山外贸企业更好地占领欧盟东扩后新成员国市场,提升中山出口产品在新入盟国家的竞争力,中山检验检疫局一方面利用新闻媒体加强宣传工作,另一方面加强、充实签证人员,千方百计缩短签证时间,指导有关企业用好欧盟新普惠制方案。目前,中山检验检疫局向欧盟签发的普惠制产地证书约占全部签证量的70%。从5月1日至6月22日,中山检验检疫局已向欧盟新成员国签出普惠制产地证152份,签证金额340万美元,共为外贸企业减免关税达17万美元。

  欧盟的扩大,由于给惠国的增加,有利于我国产品出口,因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外贸企业:一方面,出口企业要积极推行市场多元化战略,特别是把利用普惠制作为进入扩盟国家市场的通行证,抢占有利时机,扩大出口。另一方面,出口企业,特别是产品主要对欧盟新成员国出口的企业应主动学习和研究欧盟普惠制方案,提高普惠制利用的技巧,抓住时机提高出口产品的国产化程度,利用普惠制打入给惠国市场,将普惠制待遇用足用好。

  新闻链接

  自2004年5月1日起,欧盟实施东扩,成员国由原来的15国扩大到25个。10个新成员国包括:捷克、斯洛伐克、爱沙尼亚、塞浦路斯、拉脱维亚、立陶宛、匈牙利、马耳他、波兰、斯洛文尼亚。其中波兰、捷克和斯洛伐克加入欧盟前已给予中国普惠制待遇。因为欧盟“共同贸易政策”适用范围将自动延伸到10个新成员国,所以7个新成员国也将对中国的制成品和半制成品给予普惠制。中国企业生产的产品将享受新加入欧盟国家的优惠关税,从而扩大出口增加利润。至此,全世界给予中国普惠制待遇的国家已达36个。

  普惠制是发达国家(给惠国)给予发展中国家(受惠国)出口产品的一种普遍的、非歧视的、非互惠性的减免关税的优惠制度,是在最惠国税率基础上进一步减税或全部免税的优惠待遇。普惠制项下的出口产品关税比最惠国税率还要低约三分之一。可以说,普惠制是受惠国出口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优惠卡”,普惠制FORMA产地证书是有价证券,是受惠国出口创汇的重要工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