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省辖淮河流域主要河流水质状况通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0:58 中国环境报

  根据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公布的监测通报,今年1~6月上旬,河南省对省辖淮河流域26个水质责任目标断面进行了7次水质监测,其中惠济河睢县板桥、双洎河新郑黄甫寨、八里河舞钢石庄桥、三里河舞阳栗园桥、黑河漯邓桥5个水质断面连续7次不达标,贾鲁河扶沟摆渡口断面连续5次不达标,贾鲁河中牟陈桥断面连续4次不达标。

  各市主要河流出境水质情况如下:

  信阳市的淮干淮滨水文站、河信阳琵琶山桥、商丘市的浍河永城黄口、大沙河包公庙、包永城马桥、沱河永城张桥、许昌市清河临颖高村桥、平顶山市的澧河叶舞公路桥、沙河马湾、漯河市的颍河西华址坊、开封市的涡河通许邸阁赫庄等断面水质今年以来一直保持良好或稳定,COD浓度指标达到或基本达到了省政府规定的水质目标。

  惠济河是目前河南省淮河流域污染最重的河流,今年的7次监测中,开封市的睢县板桥闸断面COD浓度平均744.7mg/L,今年2、5、6月分别为608、982、998mg/L,3月份竟高达1600mg/L,超过规定水质目标值15倍,继去年5月以1332mg/L创下历史最高浓度后,再次刷新历史纪录,并且该断面今年氨氮浓度也平均高达48.3mg/L。惠济河鹿邑东孙营闸出省境断面COD平均浓度为159.9mg/L,超过国家规定70mg/L出境水质目标值的1.3倍。

  小洪河、黑河、贾鲁河的水质污染也非常严重。小洪河上游的舞钢、舞阳两地今年的出境水质虽有一定好转,但受造纸废水和城市污水影响,八里河舞钢石庄桥断面和三里河舞阳栗园桥断面COD平均浓度分别为222.4mg/L和221mg/L,水质依然很差;4月中旬小洪河西平县京珠高速公路桥断面COD浓度达727mg/L。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个别重点排污企业与环保部门常规监测大打“时间差”,4月份常规监测时驻马店市洪河新蔡班台(出省境)断面COD浓度为30.2mg/L,而4月18日却上升为110mg/L。漯河市的黑河漯邓桥断面两年来pH值一直保持在2左右,酸性污染异常突出。郑州市的贾鲁河中牟陈桥断面近几年来氨氮污染持续加重,今年氨氮平均浓度又攀升至30.5mg/L。

  另外周口市5个断面中有4个断面氨氮浓度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其中贾鲁河西华大王庄断面氨氮浓度平均为28mg/L,上游郑州来水有一定影响;惠济河鹿邑东孙营闸断面氨氮浓度平均为23.6mg/L,这主要是开封市来水所致;但沙颍河沈丘纸店断面氨氮浓度较高,周口市和项城市应负主要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