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年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0:58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日前,河南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提出:经过3年的努力,使全民特别是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的资源意识和节约意识显著增强,部分行业盲目发展、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严重浪费资源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资源节约技术和管理水平有较大提高,资源节约利用效率明显提高,资源节约政策、法规和标准不断完善并得到较好实施,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发挥,初步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资源节约综合管理体系。全社会自觉节约资源的机制初步形成,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取得明显效果。

  到2006年,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至2.35吨标准煤,年节约率3%;年节约用电10亿千万时;万元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到300吨,年均下降4%;水的重复利用率提高3%;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0%,其中煤矸石、粉煤灰的综合利用率达到85%;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提高5%;煤炭、铝土矿资源整合取得初步成效,耕地减少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通过全社会的不懈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安排重大建设项目等工作中,要按照走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新兴工业化道路的要求,把节约资源、降低消耗放在突出位置,探索资源节约的市场机制,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加快发展循环经济。

  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抓紧完善并严格执行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的准入条件,坚决制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积极推进技术进步,加大资源节约科技开发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实施资源节约的重大技术示范项目,推广应用先进高效的节能、节水设备和器具,提高资源节约的整体技术水平。

  采取有效措施,缓解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资源瓶颈制约。优化电力生产调度,加强电力需求管理,以高耗能行业为重点,在强化负荷管理的同时,大力开展节约用电。加大农业节水和城市节水力度,加大企业节水技术改造力度。加快土地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大力推广新型墙体材料,在郑州、焦作两市市区住宅建设中,全面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其他地区要限制和逐步淘汰实心黏土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