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方保护是影响淮河污染反弹的重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0:58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近日,河南省政府召开省辖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副省长刘新民认为地方保护主义严重,是影响淮河污染反弹的重要原因。

  他说,省辖淮河流域水环境污染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原因,关键是我们的工作不到位,认识不到位,地方保护主义严重,不能正确处理发展和环保的关系。个别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同志对当前水环境污染的严峻形势认识不足,可持续发展观念淡薄,把发展经济同环境保护对立起来,甚至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暂时的局部的经济利益。

  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地方保护主义,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行政干预环保执法问题还相当严重。个别地方政府还以整顿经济经营环境秩序为由,设置所谓的“企业安宁日”,给环保执法检查设置障碍,致使当地环保部门难以严格执法,助长了企业违法排污行为。极少数地方在水污染防治工作上阳奉阴违,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不抓落实,致使当地水污染负荷始终没有降下来,水质急剧恶化。

  再是资金投入不足,治污工程建设滞后。到目前为止,省辖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五”计划投资完成率不到30%,一大批城市污水处理厂因为资金无着落,尚未开工建设,治污设施严重滞后。

  三是工业结构调整力度不够,结构性污染没有根本改变。一些地方造纸、酿造、化工、印染等高耗水、重污染行业调整力度不够,一个重污染企业污染一条河的状况仍然存在。

  四是部分排污企业环境意识和环保法制观念淡漠,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建成的治污设施不运转,违法偷排现象严重。

  他要求各级政府一定要认清当前严峻的水环境形势,充分认识水污染问题的严重性,强化责任意识,增强治理污染的紧迫感。要以今年的环保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痛下决心,采取强硬措施,尽快把污染负荷降下来,有效改善省辖淮河流域水环境质量。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防止新污染源的产生。强化环境监督管理,严厉查处各种环境违法行为。环保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敢于触及矛盾,敢于碰硬,对那些顶风违纪、屡犯不改、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强化行政处罚和行政责任追究,决不姑息迁就。各级政府务必要开发好、利用好、节约好、保护好有限的水资源,把水污染防治同水资源保护、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有机地结合起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