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惊险!课堂边发生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1:02 兰州晨报

  惊险!课堂边发生爆炸甘谷一拆迁工地违规爆破造成3名小学生受伤

  6月21日上午10时10分,甘谷县磐安镇发生一起严重的爆破责任事故,3名小学生在上课时被破窗而入的爆破碎块击伤。事发后,磐安镇镇政府积极组织人员对受伤学生进行及时救治。

  6月23日,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磐安“6·21”爆破事故是一起严重的责任事故,造成该事故的原因系爆破承包人违规操作所致。事发3名学生受伤

  甘谷县磐安镇大庄小学位于316国道磐安段南侧。

  6月21日,距离该校南北垂直距离28.3米的路段由于正在实施拆迁工程,有60米的废弃排污沟正装药待爆。上午10时10分,甘谷县三建公司助理工程师张序序与3名爆破人员引爆炸药,不料炸药巨大的爆破力将混凝土碎块冲起,一些碎块飞向大庄小学最北侧的第一个教室和第二个教室,正在上课的三年级二班学生杨倩和杨洁以及学前班学生鲜杰被突如其来的小石块击中受伤。

  6月23日,记者在该校采访时,该校校长丁虎印说:“事故发生在上午第三节课。当时,我正在办公室,猛然听到一声巨响,我起初以为是校舍倒塌了,情急之下便不顾一切冲了出去,但未曾看到学校有什么异样。当向其他教师了解发生啥事时,均无人知晓。为了学生的人身安全,教师便将正在上课的学生从教室疏散开来。这时,有人才发现学校操场上有碎石片,而且个别教室也有从临街一边的窗户飞进来的东西。

  事发后,学校和施工单位进行了交涉,最后双方一起将受伤学生送到临近诊所救治。经初步诊断:杨倩嘴右上方有一厘米大小穿透伤,口角血流不止;杨洁右小腿三分之一处局部软组织挫伤;鲜杰则右眼结膜轻度充血。”事故发生后,镇党委、镇政府先后两次深入受伤学生家中进行慰问。救治政府全力以赴

  磐安镇马镇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磐安镇建设从2002年6月开始。

  2003年11月,该镇两边的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但拆迁后留下的旧房基因建造坚固无法彻底清除,最后决定请有资质的爆破人员对其进行爆破清理。经镇上严格审核,甘谷县三建公司助理工程师张序序取得爆破资格。

  此前,张曾在磐安拆迁废弃物的清理中成功爆破7次。此次爆破前,镇上曾组织20名干部在爆破点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疏散过往群众及车辆,但不幸的事还是发生了。事发后,镇上全力以赴组织相关人员展开救治工作。受伤学生杨倩因伤及嘴唇,已转往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杨洁、鲜杰伤势较轻,在甘谷县人民医院检查、治疗。调查安全责任事故

  事发后,甘谷县相关部门组成事故调查组对此事故展开调查。现已查实,按照松动爆破的要求,爆破临空面应覆土80-120厘米厚,而此次由于爆破承包人张序序等4名施工人员麻痹大意,在没有覆土的情况下违规引爆,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磐安“6·21”爆破事故是一起严重的责任事故,爆破承包人违规操作应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磐安地区拆迁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承担一定的管理责任。

  6月23日,张序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此次事故完全是麻痹大意所致,施工人员企图投机取巧,结果坏了大事。

  本报记者王兰芳(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