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出卖”拉氏舍车保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1: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白宫22日公布258页关于囚犯审问规定的秘密文件,旨在为布什总统洗脱下令虐囚的罪名。

  不过,文件显示,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批准对囚犯实施严厉措施,对关押在关塔那摩的囚犯实施罚站、隔离、放狗恐吓等严厉审讯手段,以套出情报。

  分析人士称,白宫22日的举动有“舍车保帅”的意味,因为随着大选的迫近,虐囚事件显示出了越来越强大的杀伤力,为了保证自己的支持率,布什有可能会不惜“背叛”自己最得力的助手。

  布什“清白”

  2002年2月7日的一份名为《人道对待“基地”组织和塔利班俘虏》的备忘录引起了人们注意。这份文件似乎认为反恐中的虐待行为是正当的,并且认为总统战时权力可以凌驾于任何反虐待法和条约。布什在文件里称,反恐战争引起了形势的新变化,恐怖袭击要求“对战争规则进行重新思考”;布什认为塔利班和“基地”分子不受日内瓦公约的保护,但同时指出必须按照《日内瓦公约》、人性地对待俘虏,在对待囚犯方面要掌握适度原则,符合军事需要。

  布什在文件里表示:“我接受司法部长和司法部的法律建议,即我依据宪法有权在处理阿富汗和美国问题时不执行《日内瓦公约》,但我不愿使用这种权力。”

  拉氏“有罪”

  不过,“9·11”改变了这一点。2002年“9·11”一周年纪念之际,关塔那摩的情报官员们称,“9·11”疑犯卡塔尼对新袭击的情报闭口不谈,如果不采取特殊手段,情报人员可能会无法及时获得情报。

  一份文件显示,在这种背景下,拉姆斯菲尔德接受国防部首席律师海恩斯的建议,于2002年12月2日批准了使用14种审讯手段,包括连续20小时审讯、罚站4个小时、脱掉俘虏衣服、用囚犯害怕的东西———比如狗来吓唬囚犯。拉姆斯菲尔德在备忘录上写道:“我赞同让囚犯们每天站8到9小时,为什么限制到4个小时?”

  不过,在五角大楼经过研究后,拉姆斯菲尔德于2003年1月15日取消了这14种审讯手段,并于4月16日批准了新的24项审讯技巧,但特别指出其中4条审讯技巧如果使用必须事先获得他的批准。

  五角大楼的律师经过审核,认定这24种技巧均符合《日内瓦公约》相关条款。(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