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朝核问题第三轮六方会谈难点多但仍有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1:16 人民网

  老任

  6月23日下午,有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第三轮六方会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在简短的开幕式后各国代表团即进行闭门会谈,不对媒体开放。专家学者和舆论对这一轮会谈的预期并不乐观,有的甚至说,如同前两轮一样,由于主要当事国美国和朝鲜立场未变,态度强硬,这次会谈也不会有突破性进展。然而,从各国代表团表态和媒体报道和分析来看,这次会谈谈难点颇多,但仍有看点。

  朝鲜和美国代表团团长讲话有新意

  朝鲜代表团团长、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在会谈开幕式上表示,朝鲜希望这次会谈能成为打破当前朝美核问题僵局的转折性契机。朝方已经做好走向停止发展核武器的准备。他说:“如果美国以实际行动放弃对朝敌视的政策,那么,我们可以有透明性地放弃所有的与核武器有关联的计划。我们有这种准备。”舆论立即注意到,朝鲜可以“有透明性地”放弃所有核武器计划,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新表态。

  金桂冠强调,朝鲜希望在本次会谈中从美国代表团那里听到一些新的内容。如果美国能在这次会谈中收回要求朝鲜必须首先“完全、可核查以及不可逆转”地放弃核计划的要求,接受朝鲜提出的补偿方案,朝鲜准备在会谈中提出有关冻结核计划的具体方案。他说,朝鲜代表团就解决核问题所提出的“冻结换补偿”方案能够消除朝美间因立场差异、互不信任、以及在解决方法上的分歧等原因而出现的僵局,因而是打破僵局最现实的方案。

  美国代表团团长、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凯利在会谈开幕式上致辞时说,美国代表团此次到北京来,将进行认真的讨论,并准备提出一些新建议。凯利说,各方的共同目标是实现一个永远没有核武器的朝鲜半岛。这样的结果,不仅有助于确保朝鲜半岛和整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而且将为美国和朝鲜的新关系、以及朝鲜和整个国际社会的新关系打开一扇大门。他表示,通往和平的道路不一定总是很顺利,只要把焦点放在共同的目标上,并且放在如何达成这个目标、有什么实际有效的方法上,那就会在非常积极的方向上带来前景。此前,尽管凯利对这次会谈发过悲观的看法,媒体对他讲话中所说的“准备提出一些新建议”颇为关注。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1日在华盛顿发表谈话时说,美国将采取“灵活态度”参加即将在北京举行的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他要求朝鲜“以全世界都看得见的形式”全面解除其核计划。看来,鲍威尔已授权凯利采取“灵活态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