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古昌在俄举行记者招待会 谈达赖喇嘛访俄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1: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4日电2004年6月21-23日,刘古昌大使陪同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访问俄罗斯信奉藏传佛教的卡尔梅克共和国。外交部网站消息,23日,刘大使在共和国首府埃里斯塔市国际文传电讯社南方总部举行记者招待会,卡尔梅克近10家新闻媒体记者出席。刘大使就中俄关系、卡尔梅克与中国合作、达赖访俄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刘大使说,卡尔梅克人与中国人同属东方民族,有深厚的历史渊源,有很多相同的风俗习惯,双方开展合作前景广阔。向巴平措主席此次对卡尔梅克的访问非常成功,双方就进一步增进了解和信任,加强在经贸、文化、宗教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拉萨市和埃里斯塔市建立友城关系等达成一系列共识。向巴平措主席邀请卡尔梅克总统伊柳姆日诺夫2006年赴拉萨出席青藏铁路通车庆典,伊柳姆日诺夫总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刘大使强调大力推动中俄地方交往与合作,对促进两国高水平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刘大使重点介绍了达赖的真实面目和中国政府在达赖问题上的严正立场。他说,达赖是一个披着宗教外衣从事分裂活动的政治流亡者。多年的实践证明,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口头上说什么,达赖都在利用一切机会搞分裂活动。俄罗斯,包括卡尔梅克共和国在内现有100万藏传佛教信徒。近年来,他们不断提出希望邀请达赖访俄,给俄政府施加压力,普京总统和俄外交部从中俄关系大局出发,拒绝为达赖发放入境签证。中方对此高度赞赏,认为这是两国高度互信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体现。刘大使表示,中方无意干涉俄佛教徒的活动,但希望他们认清达赖从事分裂活动的本质。

  刘大使指出,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保持和深化中俄高水平的睦邻友好与战略协作关系,对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世界及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都十分重要。双方应倍加珍视中俄关系,绝不能做任何伤害对方民族感情的事情。刘大使表示愿积极推动卡尔梅克与西藏自治区之间以及俄佛教界与中国佛教界之间的联系、交流和合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