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煤炭储量1886亿吨 中国煤炭资源可采百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1: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4日电据国土资源报报道,记者近日从国土资源部获悉,经过反复计算和论证,截至2002年年底,中国探明可直接利用的煤炭储量1886亿吨,人均探明煤炭储量145吨,按人均年消费煤炭1.45吨,即全国年产19亿吨煤炭匡算,可以保证开采上百年。另外,包括3317亿吨基础储量和6872亿吨资源量共计1万亿多吨的资源,可以留待后人勘探开发。

  另一组数据显示,同期中国炼焦用煤储量为649亿吨,还有基础储量1244亿吨、资源量1477亿吨;2003年中国生产焦炭1.78亿吨,出口量占世界贸易量的56.4%。按照近期中国焦炭的生产能力,已经探明的炼焦用煤储量,可以保证开采200年左右。

  这两组数字的可靠性,记者在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得到进一步确认。司长邵厥年解释说,1886亿吨的煤炭储量,是按照新的《固体矿产资源/储量分类》国家标准套改得出的数据,是按照矿山保有储量乘以可采系数得出的,已经考虑了矿山设计损失及综合回收率指标等因素,是指可以拿到地表的煤炭,这与套改前的储量概念是不一样的。新的国家标准,赋予了矿产资源储量经济属性,按照经济意义、可行性评价程度和地质可靠程度三维分类模式,将固体矿产资源储量分为储量、基础储量、资源量三大类16种类型。他进一步解释说,随着勘探程度的提高以及科技进步,3317亿吨的基础储量和6872亿吨的资源量,可以部分转化为经济程度较高的储量,进而开发利用。

  据了解,在中国消费的一次性能源中,煤炭约占73%,而且在相当时期内这种能源结构不会发生大的变化。近来,社会上关于中国煤炭资源保障程度大幅下降的说法越来越多,有人甚至预测中国现有煤炭资源仅够开采35年,引起国务院领导的重视。按照国务院领导批示,国土资源部组织矿产开发司等有关部门,对中国煤炭资源管理及开发利用情况开展了专题研究。

  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司长曾绍金说,中国煤炭资源比较丰富,100年内不会出现资源短缺问题。但是,资源保证程度与矿产品保证程度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市面上买不到煤,并不是没有煤炭资源了;资源短缺和矿山企业资源短缺也是两个概念——资源短缺是指资源没有了,矿山企业资源短缺是指某个矿山企业的资源枯竭了。党的十六大报告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要加快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国土资源部前不久发出了《关于加强煤炭资源勘查开采管理的通知》,对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加强了规划和审批。目前,我们正进一步就加强矿产资源规划实施、做好大型煤炭企业接替矿区审批等工作,与国家有关部门加强合作与沟通,为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做好相应工作。(李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