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设立部长热线 暂停核武试验 印巴核谈有些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2:18 环球时报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钱峰

  6月20日,为期两天的印巴核信任安全措施专家级会谈结束。这是印巴自1998年相继公开进行核试验以来首次就核武器安全问题举行会谈,也是印度国大党政府5月底就职以来,印巴就安全问题进行的首次会谈。从当天发表的联合声明看,虽然“核”谈没有实现重大突破,但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对缓和南亚核风险具有积极意义。

  印巴高层希望“开门红”

  根据印巴外交部今年2月在伊斯兰堡达成的协议,关于核武器安全措施的会谈应在5月24日举行。就在巴方代表团准备启程前一天,印度国大党政府以印度领导层更换为由,希望重新商定会谈日期。

  众所周知,自去年4月瓦杰帕伊主动向巴基斯坦伸出“友谊之手”以来,印巴和平进程比较顺利。在印度国大党今年5月出人意料赢得大选后,尽管印度新总理辛格反复强调将竭尽全力和平解决印巴间的所有问题,但印巴舆论普遍认为,两国和平进程放缓的可能性很大。

  为消除外界的误解,辛格政府对此次会谈高度重视。就在核会谈开幕当天,辛格总理在新德里召开了新政府首次内阁安全事务委员会会议,重点讨论印巴和谈问题。据《印度快报》报道,巴基斯坦国家安全秘书塔里克·阿齐兹6月8日曾秘密访问印度,向印度政府传达了穆沙拉夫总统的“重要信息”。

  成果象征意义更大

  从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看,会谈取得了4项主要成果:一是印巴同意在两国外交秘书(外交部常务副部长)间开通一条热线电话。二是决定在试射导弹前通知对方,努力达成一项技术性协议。三是双方重申“今后将停止核试验,除非发生特殊事件威胁到国家最高利益”。四是两国将继续就安全和不扩散等问题进行磋商。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谈对降低南亚核风险起到了一定作用,但除了新开外秘级热线外,其他3条只具有象征意义。首先,为避免引发对方的过激反应,印巴近年来在试射导弹前,已有事先通知对方的惯例。其次,两国过去进行的多次核试验已经取得了大量数据,近期没有再进行核试验的必要。更重要的是,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核试验的政治及外交代价也是印巴难以承担的。

  消除分歧并非易事

  印巴自1998年相继进行核试验以来,一直在研制核弹和发展弹道导弹。印度在国产弹道导弹领域不断实现突破,从射程150公里—250公里的“大地”和射程700公里的“烈火—1”短程导弹,到射程2500公里的“烈火—2”中程导弹,发展到准备试射射程3000公里以上的“烈火—3”中远程导弹。西方估计印度至少拥有70至90枚核弹,甚至可能高达200枚。巴基斯坦虽然起步较晚,但按照西方估计,目前至少拥有30枚核弹。巴方可携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也能打击印度全境的任何目标。

  印巴曾在1988年签署过禁止攻击对方核设施的协议,规定每年1月1日同时通过外交渠道向对方提供核设施的情况,即使在印巴边境重兵对峙期间,两国仍履行协议,定期交流核设施清单。不过,历史原因决定了印巴要达成任何一项实质性协议,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印巴要在核问题上消除分歧,达成共识,短期内绝非易事。

  《环球时报》〔20040623 第3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