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炸药遗忘屋内炸死6人22人受伤 两老板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8: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5日电工厂小屋存了40包氯酸钾和1吨多做鞭炮“红中珠”的炸药,俨然是个小型“炸药库”。然而,急于结业的老板已浑然不记得还有炸药未曾清理,就将厂方腾出交接给他人。细节的疏忽为一场死6人、伤22人的特大爆炸事故埋下祸根。信息时报报道,日前,佛山中院以危险事故肇事罪,分别判处化工厂老板谢×溢、谢×枝有期徒刑5年和4年。

  化学品爆炸6人罹难

  2003年3月10日下午5时许,位于佛山南海丹灶镇的一家洁具厂雇请了1台挖掘机,对原丹灶南川厂西南边的一处小屋进行平整作业。突然晴空传出一声巨响,四下腾起滚滚烟雾:爆炸了!挖掘机司机和现场附近的4名工人当场死亡,1名工人经送院抢救无效亦丧生。偌大的震动还波及了周边9个单位的办公场所和厂房,22人被爆炸震碎的玻璃等物品扎伤(其中2人轻伤,20人轻微伤),周边工厂厂房遭到不同程度损坏。“3.10”爆炸事故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密切关注。很快,由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华工大、环保部门、公安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做出了检测结论,一致认为:现场遗留了一定量的氯酸钾(钠)和硫磺等物质,因挖掘机作业时产生的挤压、碰撞等外力,引起了此次爆炸。经计算,现场爆炸的炸药,相当于181~501公斤TNT炸药爆炸所释放的能量。

  到底是什么人、什么机构在这里存放了这么多炸药?原丹灶南川厂法定代表人和厂长谢氏兄弟因有危险物质肇事罪的重大嫌疑,当天被南海警方抓获。

  易爆物几经辗转被遗忘

  经审讯,一桩因疏忽大意酿成的爆炸惨案案情逐渐明朗:原来,早在1993年,43岁的佛山人谢×溢在广州市成立了一家化工贸易公司,之后,他陆续在佛山市南海区的黄岐、罗村成立了经营部。1998年,谢×溢又在南海丹灶镇成立了丹灶南川厂,主营化工实业,其弟谢×枝出任该厂厂长。

  既然经营化工实业,二谢的公司、工厂免不了接触危险化学物质。但据当地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和公安部门出具的证明显示,南川厂并没有化学危险品氯酸钾的经营权,谢×溢的南川公司也没有领取《危险物品经营许可证》,但却一直在违规经营、储存氯酸钾。

  1997年底,一批重达1697.5公斤的烟花半成品“红中珠”(含高氯酸钾成分)及烟花成品等货物被运至谢×溢的罗村经营部存放。1999年底,因黄岐经营部亏损结业,谢×溢吩咐下属将包括40包氯酸钾在内的一批化工原料,统统运至了罗村经营部。2001年下半年,谢×溢又命人用车将40包氯酸钾、1697.5公斤“红中珠”等运到丹灶南川厂仓库。后来,该厂仓库要存放其他物资,谢×枝便让人将上述氯酸钾、“红中珠”等化工原料全部搬到了厂区西南边的小屋(即后来的爆炸地点)存放。

  2002年6月,丹灶南川厂因生意不景停产。2003年2月,该厂厂房被租给上述洁具厂。厂房交接时,二谢竟然忘了厂区小屋内仍存有大批易爆化学物,既没有将它们清走,也没有告知洁具厂方。当年3月10日,惨剧不幸发生。

  疏忽大意致爆炸获刑

  今年1月12日,南海法院一审以危险物质肇事罪,分别判处谢×溢、谢×枝有期徒刑6年、5年。二谢不服,提出上诉。

  佛山中院审理本案认为,二谢违反爆炸性物品的管理规定,在储存中发生重大事故,造成6人死亡、2人轻伤、20人轻微伤的特别严重后果,此举已构成危险物品肇事罪。但法院指出,爆炸发生时,南川厂已停产近9个月,爆炸发生的根本原因是两人因疏忽大意,未及时、彻底清理遗留的危险品,与典型的生产经营过程中运输、储存危险品因管理不善造成重大事故相比,两人的过失程度显然要轻,主观恶性也相对较小。因两人认罪态度好,法院对他们予以从轻处罚。日前,法院改判谢×溢、谢×枝有期徒刑5年、4年。(黄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