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审计风暴”为何缺乏震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8:47 南方日报

  时评

  潮白

  在6月23日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所作的200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里,有一份让人触目惊心的审计“清单”,哪些单位——当然是“大”的或者问题相当严重的单位——存在审计问题,一目了然。

  “清单”之所以触目惊心,我想,在于在此之前,善良人们的种种不会想到。

  人们不会想到,包括中央一些部委在内的预算管理问题也是如此严重。而每一起案件,动辄留下的就是数千万乃至数亿、数十亿元的窟窿。

  人们也不会想到,关系人民生命安全的长江堤防工程,也有人以权谋私,大肆受贿,致使某些地段成了“豆腐渣”工程;地震之后用于救灾的专项资金,却被人挤占挪用去兴建楼堂馆所;连中国奥委会的专项资金,也被人拿去发放机关工作人员的职务补贴和借给下属单位投资办企业。

  人们更不会想到,但凡是国家的钱,似乎就成了占据“天时地利”的部门“先下手为强”的“唐僧肉”,可以肆意揩油。利欲熏心的单位和个人,他们为什么就敢于如此明目张胆地藐视法规?他们伸出的“黑手”为什么就到了无所不觊觎、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

  人们根本不会想到,整整一年前,2003年6月25日,同样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同样是李金华审计长,曝光了一批违规的审计大案,随即,一场严查乱管理、乱投资、违规挪用资金的“审计风暴”席卷全国;而一年之后的今天,形势似乎依然故我,问题依然如此严重,“审计风暴”为什么没有对违规者起到应有的震慑?

  我们知道,审计的作用就是为了维护国家财政国家财产的安全和有效。通俗地说,纳税人交给财政部门的钱,怎么花得向纳税人有个交待。因此,我们要感谢国家审计署,是他们的不辱使命,使纳税人才不至于蒙在鼓里,才能让那些作奸犯科者出乖露丑,牢牢地钉在了现实的“耻辱柱”上!

  去年此时,李金华说:“如果再不予以极高的重视,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和财政收入将遭到很大的威胁。”他使用的是“问题比较突出”、“问题不容忽视”等前所未有的严厉措辞。今天,在又一批违规大案曝光之际,人们更加关心的恐怕是:严厉措辞所针对的现象,会不会不幸成为痼疾,无可奈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