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民拒交停车费养保安 蓬江区旧居民小区创新治安管理模式却遭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8:49 南方日报

  旧居民小区治安怎么搞?江门市蓬江区探索出一套符合实际的操作办法:把临近几栋旧居民住宅楼围起来,封闭成自建小区,设立岗亭,安装闭路电视监控系统,保安进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巡逻。楼层之间的道路开辟为停车场,保安的工资以及日常性开支通过收取附近居民车辆保管费和临时停车费来支付。居民不用负担高额的小区管理费,车辆得到保管,小区也获得安全。

  这套办法在蓬江区堤东办事处胜龙里自建小区得到成功实践,自去年11月小区封闭以后,原来盗窃、抢劫多发地区,近7个月来奇迹般地出现发案率为零的效果。然而正当蓬江区把这一新鲜模式进行推广时,在蓬江区第二个试点区乐华苑居民自建小区却遭遇到意想不到的尴尬。

  自建小区

  智慧萌生自民间

  第一个创造出这种模式的自建小区是堤东办事处港口社区居委会辖下胜龙里48号、51号、52号三栋楼房。该处住宅区坐落在港口路、跃进路交界处,前面有证券交易所,后面有体育场,左边是书店、右边是戏院。由于周围地形复杂,人多杂乱,盗劫案、抢劫案屡屡发生。据堤东派出所统计,从2001年开始,这里每年都有一辆小轿车失窃。

  针对混乱的治安状况,胜龙里居民开始自建小区的漫漫长路。2001年部分居民自发组织,想在几栋楼入口处安装一个闸口,自建一个封闭式的安全小区,物业管理公司也积极参加进来。但由于物业设备投资不菲,自治组织管理的收费工作相当困难,加上住户人数少(63户),即使收费也不足以维持正常的小区管理开支,方案最终搁浅。

  2003年市人大会上,市人大代表陈锦辉又同堤东派出所的姚所长重提此事,希望办事处、派出所能结合市里提倡的要加大力度建设文明小区的指示,促成此事。办事处、派出所和社区委员会经过艰苦的说服工作,终于说服了小区内持不同意见的几家公司和三四户居民,开创了这种以停车场做依托,对旧区实施封闭管理,以停车管理费用来维持小区治安运作所需的费用,通过管理使治安状况得到改观的治安新型模式。

  不愿缴费

  部分居民“搭便车”

  正当这种可以很好防止旧居民楼治安问题的模式被推广到别的社区时,新模式遭遇到新问题。

  不少居民在享受小区治安改善的同时,一开始却不愿意缴交停车费用,而这笔费用主要是用来作为治安经费开销的。第二个实施小区安全计划的乐华苑,负责停车场管理的谭老板计算了一笔账:乐华苑有200多户住户,汽车50余辆,每辆车按照150元计算,全数收齐为7500元,再加上摩托车费和少量的临时停车费,如果收足的话一个月收入大概是1万元左右。小区聘请了8名保安,1名管理人员,每人每月工资700元,一个月需要支出6300元,外加停车场税费、水电费、以及其它电脑监控设备维护费,一个月支出至少要8000元。在停车费缴齐的情况下停车场盈利为2000元。但是现在部分居民不愿意缴交停车费用,致使停车场每月出现亏损,前期在乐华苑投入3万多元设备费还没有收回来。他说,如果太多居民不缴交停车费,这样的一个模式将无法办下去。

  谭先生说,之所以亏损情况下还坚持下去,是因为他认为通过政府部门的努力会得到大多数居民的理解支持,如果大多数人理解支持,那他管理的停车场还是可以盈利的。他希望政府部门对这个新模式能够给予更大支持。

  产权争议

  停车场是否合法

  正当停车场抱怨部分居民享受治安好转,却搭便车不愿意缴费时,部分商铺和个别居民更是找到社区的市人大代表叶锡棠对停车场合法性提出质疑。

  这些意见归结起来最主要的一点认为,开发商向政府申请用地时已交纳各项费用,而开发商将各项费用转入售房价格由业主承担,所以业主有权使用自由使用住宅楼之间的空地,城管办无权批准作为停车场。乐华苑王先生说,一直以来我们住户在自家楼下停车都不用钱,现在每个月平白要我为小轿车多缴150元,一年下来就要1800元太贵了。但他也承认自从把居民楼围起来后,以前乱停乱放的现象少了,自建小区内的治安好转。

  对此,记者拨通电话采访。城管办工作人员答复很干脆,旧式居民楼之间的道路属于国家所有,政府职能部门有权批准其成为停车场,而且这种新模式符合实际,有助于旧居民楼的治安建设。城房科李科长说,过去许多居民楼是单位宿舍,用地属于行政区划,不存在居民楼之间道路属于居民一说。市政局市政科王科长说,这些旧居民楼之间的道路称为街坊路,居民在购买物业时可能分摊了这些街坊路的费用,但是在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没有聘请物业管理公司进行管理的旧式居民区之间的街坊路一直以来都是由市里和所属区的市政管理部门动用公共财政进行维护,居民并没尽到维护责任。

  而一直以来致力于搞小区治安的堤东办事处的赵主任说,他们在这些旧小区设立停车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规定。记者翻阅该法规看到第三十三条规定:“在城市道路范围内,在不影响行人、车辆通行的情况下,政府有关部门可以施划停车泊位。”

  三项原则

  自建小区要遵守

  在纷纷扰扰中,一直以来致力推行该模式的赵主任毫不客气地说,个别人认为私人利益“吃亏”了——由原来可以免费停车变成要交纳停车管理费,而这些管理费最终还是用在搞好自建小区的治安上面。他觉得委屈:“有人说我们是为了部门利益、自己利益才热心搞这种自建小区。”

  李所长说,在办自建小区时,我们就定下应该遵守的三项原则:

  一是依法办事。我们设立停车场是完全合乎程序,合乎法规,收费停车场是经市城管办批准,有工商营业执照,有规划、消防、物价部门核批。

  第二坚持市场运作。有部分居民问“为什么你们把停车场让私人去开办了”,我们觉得政府不应该把什么都包揽起来,让社会人员经营停车所,收取的费用大部分用在治安管理上面,剩余小部分利润给予经营者也是应该的。

  第三是坚持政府只牵头。现在办事处、派出所热心牵头出发点是为了搞好治安,打造“平安蓬江”。热心牵头的原因是群众不能够很好组织起来,自治意识不强,自觉参与治安建设热情不高,原来胜龙里搞小区的漫长道路就说明问题。如果群众能够组织起来,还是让他们自己管理自己。居民还没有自发组织起来,所以需要指定经营者。以后如果居民能够组织起来,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也可由业主委员会决定由谁接手管理。

  撰文/摄影 卓国雄 林盛

  图:

  乐华苑居民自建小区的保安亭。

  省物业管理服务收费标价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