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工被疑偷窃厂里金子 被迫脱掉内裤搜身10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8: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5日电年轻的女工小碧原本天真活泼,近来却变得沉默和孤独。信息时报报道,原来小碧来自四川省一贫寒山区,6月18日,她进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水头禅大五金厂做选料工,6月19日下晚班时,主管怀疑她偷窃厂里的金子,竟让她到卫生间令其脱下内裤光着下身,用探测器进行检查搜身,羞辱时间长达10分钟左右。

  当地政府部门已介入调查,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旦查清将会依法严惩。

  昨天下午,记者几经周折才找到小碧和她的父亲。他的父亲告诉记者,小碧性格一直很开朗,如今她变得沉没寡言。他哽咽地告诉记者,如果女儿遭人脱裤子的事被家乡人知道,不知女儿今后该怎么做人。

  怀疑偷金探测器搜身

  在记者的开导下,小碧向记者讲述了自己被羞辱的经过。她说自己是6月18日才进入禅大五金厂做选料工,因工厂主要是对一些废弃的金、银、铜、铁等材料进行加工,为防工人偷窃贵重的金银物品,每当下班时,厂方就在门口设专人拿金属探检器探检工人身体,如果探检器发出报警的声音,则实施进一步检查。

  6月19日下晚班时,主管怀疑她偷窃厂里的金子,竟让她到卫生间令其脱下内裤光着下身,用探测器进行检查搜身,羞辱时间长达10分钟左右。

  小碧的一名工友费某说,小碧遭强行搜身检查从厕所出来后主管叫小碧走,但老板不准,意思是她身上肯定还是有东西。为了证明小碧的清白,工友建议到医院检查,但老板不同意。女工指男老板趁机摸小碧

  费某还说,每次用“仪器”检查她们的身体时,男老板也在场。当“仪器”发出响声时,主管就会在被检查者身体的相应部位摸一下,接着老板也会上去摸一下。当探检器经过小碧的下身发出响声时,老板也摸了该部位。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有多种因素都会使金属探检器发出报警声,比如衣服带金属拉链、身体上有铝灰等、或者衣服被水打湿了等。

  费某等三名女工都是小碧的老乡,她们认为,理论上检查她们应该归主管和老板娘管,因为大家都是女的;而老板是男的,每次也上去摸一下,这太过分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小碧感到羞辱的是在她没有偷东西的前提下被强迫脱裤检查。而如果是真的偷了呢?她或许认为厂方可以搜身检查,只要不是男的搜就行了。有此看法的还包括小碧的其他工友和厂方几名负责人。

  (为保护当事人的隐私,文中“小碧”为化名)

  厕所里光着下身被羞辱

  小碧说为证实自己清白,不得不将内裤和卫生巾一起脱下

  6月19日下午6点钟下班后,我和其他女工在厂门口排队接受检查。检查到我时,探检器发出响声,这时女主管刘某和老板的女秘书就将我带到女厕,让我交出“偷”的东西。我说没有偷东西,女主管就说:“不要为难我把裤子脱了再说,”当时我不脱,女主管就吓唬我说:“不脱就别想出去,”这样僵持了10分钟左右。

  女主管又说:“不脱就到派出所去”。当时我很害怕去派出所,于是就把长裤脱了。女秘书站在一旁监视我,女主管就用探测器在我的下身进行探测,哪知探测器还是发出警报声。女主管又叫我把内裤脱下来,当时因我来了例假不好意思,不想把内裤脱下,女主管十分生气地说:“不脱也得脱,你说没有偷东西,探测仪为什么会响?”

  为了证实自己的清白,我不得不将内裤和卫生巾一起脱下,这时女主管又拿着探测器在我的下身探测,哪知探测器竟然还是会叫。这样经过10多分钟的羞辱,最后女主管让我穿上裤子跟她一起回到厂门卫室,女主管和厂长悄悄说了一些话后,就叫我出来。

  当时对方强迫我脱完裤子后,对方用探测器探测时,我的身上好像有很多虫子在爬,心里像刀割一般难受,我好想地下有个裂缝让我钻下去。

  说法

  厂方:女搜女的不违法

  记者到禅大五金厂采访时,老板的妹妹称现在工厂是她在负责,她反问记者,大沥的五金厂都是这样做的,况且把女工叫到厕所去,又是女的看女的有什么违法呢?她承认厂方有检查小碧下身的行为,还称是主管刘某的私自行为。

  主管刘某(四川人)则说是许老板和秘书陈小姐指使她干的。至于老板当时是否摸过小碧,她说:“我是四川人,老板不相信我,怕我会放了我的老乡,小碧出来后,老板又照了一下。”。

  厂方负责人一致说,不认为这种做法是违法的,因为大家都是女的,没有男的进去;其次是让她自己脱,违什么法?

  律师:厂方侵犯小碧尊严

  广东天骏律师事务所樊华律师:厂方已经侵犯了小碧的人身权利和人格尊严,小碧有权利向厂方要求精神损害赔偿。

  广东易春秋律师事务所王旭阳律师:厂方以为是女的搜女的,没有什么不妥,这是法盲的看法。厂方用仪器探检身体是可以的,但这是存在于灰色地带的一种解决办法。

  广东华安联合律师事务所崔勇刚律师:即使是用仪器探查身体,我认为搜身也是违法的。

  政府:一旦查清严肃处理

  小碧被羞辱后,随后小碧的哥哥就报了警,当地派出所立即介入调查。昨天南海区公安分局水头派出所周所长表示,经过调查证实,当时小碧排队在第三位等候检查,前面两名女工经过检查,发现确有偷东西的行为,而在检查小碧时探测器又发出警报,因此女主管就把小碧带到厕所脱裤检查,发现小碧的确没有偷东西。周所长表示他们调查清楚后,将会依法进行处理。

  沥镇劳动分局和大沥镇党政办昨天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调查,劳动部门表示,这种严重侵犯职工合法权益和人格尊严的事件,一旦查清会严肃处理。(大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