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景县北留智镇创办“科技支农明白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8:58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文辉、姜宁记者吕雪松)景县北留智镇农民张自忠承包了三亩坑塘地,全部种上了速生杨。由于不知怎样养护,他拨通了镇里“科技支农明白纸”求助热线。第二天,一张《速生杨养护小知识》就送到了他手中。他高兴地说,农民“出题”,干部“答卷”,受益的是咱老百姓。

  该镇于2003年初筹资3.5万元购买了微机、复印机、油印机等设备,创办了“科技支农明白纸”,并提出“农民要什么,干部编什么”,着力满足农民的需求。为此,他们推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一是在各村聘请了信息联络员,及时上报农民需求的信息。二是设立24小时“科技支农明白纸”求助热线,便于农民求助和咨询。三是“明白纸”发放责任到人,由村支书发放给党员、村干部、农业技术信息联络员,再由他们把信息传达到各户,并负责解释。

  农民点题,干部就想方设法解答。一年多来,镇里的编写小组成员每天都要查阅大量报刊杂志和特种养殖网、中华神农网、山东畜牧网、景县农业信息网等涉农网站,及时从上面摘抄和下载相关信息。如果碰到疑难问题,他们就采取上网求助的方式或请县农业局专家予以解答。编写组组长、该镇副镇长王冰为查阅信息方便,自掏腰包买了电脑,经常夜里加班。据统计,截至目前,该镇“科技支农明白纸”已编发30期,免费发放45000余份。

  “科技支农明白纸”不但解决了农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而且促进了农民增收。去年,该镇吴庄村村民苏艳群和陈学梅按照“科技支农明白纸”提供的信息,学会了天鹰椒种植技术,种植了天鹰椒,亩产近300公斤,收益2100多元。今年,她俩发起并建立了吴庄村天鹰椒种植协会,现在会员已有18户,种植天鹰椒30余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