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民间艺术推介会 中山飘色艺术显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8:5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燕驰 实习生/柯露晞 通讯员/陈益钢)昨日,广东省(中山)民间艺术推介会在中山市落下帏幕。此次推介会由广东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办,旨在向全省推介中山的民间艺术“飘色”等。

  南朗崖口是中山市闻名遐迩的飘色之乡,每年农历五月初六,管理区8个小自然村的百姓依例举办飘色巡游,年复一年从未间断。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数百村民云集崖口新建的大广场上。老艺人们在自家那个飘色柜子前张罗着,给色芯化妆、穿戴。壮年男子负责抬柜子,妇女将全程负责打着伞子,挽着汗巾、衣服、襁褓,一路上照顾着色芯。十来岁的姑娘小伙子,则在前导的仪仗队和龙狮队里大派用场。

  飘色出来了,上面有一个个传统故事和历史人物:包拯、梁祝、天仙配、嫦娥奔月、八仙过海……许多引领着飘色柜子的老人家,其实是世代相传的民间飘色老人。

  飘色队伍中,有灵活翻转的“秋千色”和巧夺天工的“色上色”。压轴的是一条新扎的金龙,新龙保留了金黄的主体色和背鳍两侧大片的硬鳞,身长15节,每节1米多长,神气活现,直欲腾云驭电,破浪乘风。

  据中山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胡三白介绍,中山的飘色艺术由民间农民自发组织。港澳也有不少人专程赶来观看。

  省民协副主席罗学光说:这次民间推介会,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民间艺术水平,促进全省民间艺术发展。经过这几年组织活动,全省群众性民间艺术活动越来越红火,而中山的民间艺术具有悠久历史,也很有特色,很值得向全省推介。

  图:

  飘色表演在中山市有悠久历史。孔燕娟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