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里的天空阳光灿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8:59 南方日报

  聚焦欧锦赛

  如果不是德国人自己不争气,也许笔者这篇文章的题目就得换成“哪里的足球都一样”。捷克队的替补球员以2比1击败德国队,让荷兰队在1996年欧锦赛之后再次享受了公平比赛的待遇。笔者只能感叹,捷克队让欧洲足球这最后一片天空阳光灿烂。

  但是,不容否认的是,中国球迷痛恨的“默契球”和“假球”在欧洲球场上一样难以避免。

  实力最重要

  欧洲足球面临诚信考验。这是笔者在欧锦赛C组和D组最后一轮比赛开始前提出的观点。现在看来,这场诚信考验最终是以一个“让我欢喜让我忧”的结果结束的。

  意大利人当然不能埋怨瑞典队与丹麦队这对北欧兄弟2比2握手言和的结果。因为只要你仔细想想,没准意大利队上半场0比1落后,以及直到最后1分钟才险胜保加利亚队也是意大利人设计的一个高明计策。如果当时瑞典队与丹麦队根据意大利队89分钟1比1战平保加利亚队的结果,而放心大胆的让2比1延续到终场的话,那我相信瑞典队与丹麦队中间现在必定有一支球队为自己的幼稚后悔不已。而意大利队则会在一旁为自己的计划成功而窃喜。

  所以,笔者到现在还为保加利亚队可惜。因为在这场演出中他们似乎只是配角,但他们几乎抢了意大利队这个主角的戏,只不过最终还是因为实力上的差距没有成为主角。

  说白了还是那一句话,在足球场上实力是第一要素。你意大利队没能在90分钟拿下瑞典队,你现在就只能直面自己出局的事实,把原因推给对手打“默契球”,这只是为自己的失败找到了一个美丽的借口。

  快乐才是真

  也许从足球功利化的那一天起,足球场就不可避免遭到污染,“默契球”、“假球”也会随之而来。当捷克队主教练布鲁克纳将上一场与荷兰队比赛时首发的9名球员放在板凳上休息,让一帮替补球员参加与德国队的比赛时,那一边的荷兰队不得不做好出局的准备。

  但不争气的德国队却让捷克队的替补球员当了一回英雄。在这里,尤其应该感谢的是捷克队的替补门将布拉泽克和前锋海因茨:前者可以说是这场比赛最忙碌的一名球员,也是最关键的一名球员,他一直到被德国队前锋围攻至防线只剩下他一人时也没有放弃扑救的努力;后者可以说是捷克队在这场比赛中的最大发现,就凭借着那个比齐达内还要精彩的任意球,27岁的他就已经可以接替32岁的内德维德,成为捷克队新的中场核心。

  与瑞典队逼和丹麦队那一刻记者们的沉默不语不同的是,当捷克队以2比1领先德国队时,阿尔瓦拉德球场记者席一边的看台也跟着捷克球迷一起蹦了起来。捷克队用他们超群的实力成为欧锦赛开赛以来惟一3战全胜的队伍。这样的球队一旦出现在赛场上,所有的球迷都将支持他们。

  什么才是足球的真谛?也许两年前执教咱们中国男足的米卢蒂诺维奇提出的“快乐足球”,可以让我们忘记这些尘世的污秽与烦恼。也许捷克队用实力说话的顽强和潇洒,可以让我们记得足球原本是为了让大家娱乐才发展起来的体育运动。也许只有当足球恢复了其快乐的真谛后,我们也可以不再为西班牙队、意大利队的出局而落泪了。

  特派记者 赵劲 本报里斯本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