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阳春:千年古圩再展古朴风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01 华声报

  华声报讯:位于广东阳春市合水镇境内一年一度的高流圩,6月21日上午9时举行了有史以来最隆重的一次开圩仪式。据了解,至当天下午6时罢圩(市)时止,来自广东各地的游人及客商约有10万多人云集这一大型民间集市,场面火爆,是历年来人流量和交易量最大的一次。

  据广东新闻网报道,当地有关部门称,造成今年古圩集市火爆的主要原因,是政府部门积极介入古圩的开发和管理,在保留古圩民间传统风貌的基础上,开发了每年一度的农副产品和土特产交易市场和一系列旅游文化项目,使今年古圩更加广聚人气,增加了新的吸引力。

  据有关文献记载,一年一度的高流圩源于陈太建2年(公元570年)。相传当年民族英雄冼夫人治邑时,曾在今广东阳春合水镇的高流河边一公里建起了练兵场(史称教场,即今天的高流圩境地),用于操练千军,保境安民。在陈、隋两个时代,冼夫人就是从这里三次领兵出征至广州,先后平定欧阳汔、王仲宣叛乱,为安定岭南、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发展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

  公元570年庚寅冬至前后7天,冼夫人、冯仆(冼夫人之子)在教场地北高流河畔举行军民庆祝胜利大会,展出皇帝赏赐的驷马安车、八音鼓吹和麾、幢、旌、节仪仗和战利品,并追悼从梁大同三年至陈太建二年40年间牺牲的将士和民众,同时举行和平胜利大游行。从此以后,1400余年相传成俗,继而流传形成今天一年一度的高流圩。

  1000多年来,高流圩在端午节前的农历五月初四日成集,开创了当地商业贸易之先河。每到这一天,来自周边县、市的商贾都将自产的竹木制品以及农具、工艺品、农副产品带到高流圩交易。除此之外,也时有文人墨客趋势而来,于河畔林荫间把盏畅饮,纵论古今;也有痴情男女相约而来,于花间溪旁细斟月老相托之事;更有远道亲朋相邀而合,一叙亲情。

  据了解,高流圩之所以流传千年而长盛不衰,除了上述之典故外,与一些生动的民间传说也有着密切关系。相传高流河又称“美人河”,青年女子如果在农历五月初四这天泡了该河的水,将皮白肉滑,变得美丽动人,就能找到心目中的白马王子。另一说是在高流圩交易的竹木制品,只要在河水里浸泡过,就将经久耐用、永不虫蛀,因为高流河这天的水有“仙气”、有“灵性”等等。然而,无论传说如何,事实证明,历经千年沧桑、久经世代嬗变的高流古圩,今天依然魅力不减,正从原始纯朴一步步走向现代文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