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产品牌竞争高端MP3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10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胡其峰

  最近的赛迪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MP3播放机市场实现销售量177.3万台,销售收入达到15.5亿元,和2002年相比分别增长235.8%和130.4%。专家指出,国内厂商的不懈努力以及在高端市场的突破对MP3市场的持续提速起到了关键作用。MP3市场群雄逐鹿据统计,目前国内有MP3生产企业100多家,MP3品牌300多个。就在赛迪数据公布前夕,日本索尼公司正式宣布进入中国MP3市场,同时苹果公司也推出新品。众多厂商的参与使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前六位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从2002年的79.3%下降到了2003年的70.9%。令人欣喜的是,国内品牌延续了2002年的发展势头,在整个市场中仍占据主导地位。位列市场占有率前二位的品牌是爱国者、联想,而韩系品牌则全线退缩,三星和iRiver分列第四位和第七位。国内品牌依靠良好的口碑以及卓越的产品性能赢得用户的喜爱,通过稳扎稳打的市场策略占据了整体市场70%左右的份额。国产品牌靠技术挤进高端过去国产MP3产品大都集中在中、低端,如今这一现象正在改变。最近,中国市场上MP3播放器的最大供应商华旗资讯,正式推出了定位于高端市场的全新子品牌“半岛铁盒”,并力争使该品牌从工艺、技术、功能等方面做到全面领先。其首款产品P770引起了业内的关注。作为国内第一款金属外壳彩屏MP3,其采用了1.8英寸TFT(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65000色的彩屏让人眼前一亮。此外,它还是256兆的移动存储器、录音笔、收音机、游戏机等。

  业内人士认为,彩屏MP3的诞生意味着民族品牌在技术上实现了突破,开始超越国外品牌的技术优势,巩固自身在MP3市场上的地位。不过,不久前,三星、iRiver也纷纷发布全新产品,这似乎预示着国内外MP3厂商综合实力的较量将愈发激烈。消费者谨防“三误区”

  MP3功能的不断出新,有关专家提醒,购买MP3时要谨防陷入以下误区——

  误区一:外观时尚就是好。很多小厂商盲目模仿一流品牌的外观,却放弃了对内在品质的追求,这样开发出的产品自然有很多隐患。如设计上不合理,使用寿命短。

  误区二:价格便宜就是真正的实惠。好的MP3一般做工精致,细节处理到位,采用性能优质的解码芯片、液晶显示屏;而劣质MP3播放器却通过采用板材很差的印刷电路板和性能极不稳定的元器件来降低产品造价,由此带来了低劣的音质。

  误区三:MP3只能听音乐。现在主流的MP3播放器都是集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全能选手”,可以播放音乐、录音、调频收音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