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封中学生来信揭开一起传销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10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志达

  6月16日,一位名叫刘武 化名 的浙江义乌高中生的来信摆在了国家工商总局领导的案头。

  来信写道:“这段时间,我和许多浙江省义乌市的青少年一起被骗到山东省泰安市去做非法传销,稀里糊涂地交纳了5800元上线费,被骗后又去骗别的同学和家人,深受传销之害。我现在已经清醒过来,并已逃离了那恶魔般的传销组织。但和我同去的许多青少年还都像着了魔似的,在那里从事着非法传销。他们才十七、八岁,传销使他们浪费了青春,损失了财物,失去了人身自由。经过传销的‘洗脑’后,他们变得很残忍,到处招摇撞骗,做着伤天害理的事。现在青少年参加传销的很多,据我所知,仅在泰安市受骗的就有好几百人。在传销组织的控制下,有的明知上当受骗,却不得不按照‘上线’的要求发展人员;有的明知违法,为挽回损失,仍去骗自己的亲朋好友;有的为了生存,甚至铤而走险,以身试法。我恳切希望工商机关快快来救救我们这些可怜的孩子”

  国家工商总局领导对这封信高度重视,在对来信所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后,当即作出查处的紧急部署,并派专人督办此案。

  在国家工商总局的指挥调度下,山东省及泰安市工商机关研究制订了周密的查处方案,他们与举报人刘武取得联系,会同当地公安部门迅速抽调了近50名执法人员和10台执法车,组成执法组。

  在执法组的安排下,举报人刘武与其从事传销的同学取得了联系,确定当晚9点在泰安火车站广场接头。在接头现场,执法人员将前来接头的两名传销人员抓获,随即对这两名传销人员进行了询问。根据掌握的情况,执法人员分别在泰安市云海小区和迎暄小区的居民房内查获两个传销点,当场查获传销人员17人,查获用于交纳产品费用的存折17个(金额16262.57元),手机11部,学习笔记本15个。

  经询问,该伙传销人员所谓的产品是一种化妆品,每套2900元,每发展一个下线,上线可得到300元的奖励。传销人员都说没有见过该产品——日本丰润之爱化妆品。由此可以认定这伙传销是明显的“传人头”。在查获的传销人员中,浙江义乌籍6人,安徽2人,其余为以江西潘贤富为首的家族式传销团伙。执法组对该传销团伙的5名骨干分子进行了滞留,继续进行调查,并部署抓捕漏网的传销骨干,研究进一步扩大战果,对泰安全市的非法传销窝点进行打击和整治。

  据了解,该团伙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发展青少年参加传销,再让他们通过同学之间、朋友之间、亲属之间的关系发展下线,形成组织非常严密的多层次传销网络。每当骗到一个新人,为限制其人身自由,团伙头目就会卸下其身上所带的手机和钱物,派人跟踪和监视,并对新人反复“洗脑”,进行思想蒙蔽,让其交纳上线费用,并敦促其为发展下线而到处行骗。

  在这次执法行动中被解救的青少年对政府满怀感激。他们表示,要悬崖勒马,远离传销。举报人刘武激动得热泪盈眶,他说:“没想到写给国家工商总局的信能受到如此重视,问题如此快就能得到彻底查处解决,我深深体会到国家和政府对青少年的关怀与爱护之情。工商机关对非法传销的打击力度真的很大,相信非法传销这股孽流一定会得到遏止。回去后,我要用自己的惨痛经历,向周围的人、向青少年朋友、向校园里的学生们宣传传销的危害,希望大家再也不要误入岐途了。”短评:让青少年学生远离传销泥沼之达

  近来,一些地方出现的在校学生和青少年参与非法传销活动的情况,引起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就此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严厉打击非法传销活动,防止学生受骗参与传销活动。国家工商总局认真贯彻国务院领导的批示精神,把青少年参与传销活动的现象,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今天的这篇报道就反映了这方面的情况。

  青少年正是长身体,学知识,对未来充满美好憧憬,逐渐形成世界观的时期,他们应该得到良好的社会环境的哺育,决不能让他们陷入非法传销的泥沼。工商部门采取措施严厉打击非法传销,全力解救参与非法传销的青少年,是非常必要的,必须坚持这样做。值得提出的是,我们的各类学校也应在这方面有所作为,配合工商、公安部门,采取有效的办法,让在校的青少年学生了解非法传销和变相非法传销的种种形式、陷阱,了解非法传销和变相非法传销的危害性与欺骗性,提高学生们对非法传销和变相非法传销的识别能力和自我防范能力,使他们能够自觉抵制非法传销和变相非法传销,从而形成携手抵制、共同打击非法传销和变相非法传销的良好态势。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使我们的青少年学生远离传销泥沼,健康成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