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滴药水有望修复伤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10 光明日报

  河南省人民医院基因治疗剂基础研究取得成果记者 崔志坚

  本报郑州6月24日电 只需将一滴药液滴到受损伤的眼角膜上,就会完成对受损角膜的修复性治疗,从而避免失明;只要将一滴药液涂抹到患者的手术刀口,刀口就会加快愈合……河南省人民医院的课题小组潜心研究3年,利用基因重组技术,将人的表皮生长因子制成缓释剂,运用于外伤修复治疗,最近取得关键性技术突破,证实了这种基因制剂修复受损伤组织的确切疗效。

  项目负责人鲍玉洲研究员介绍说,我国每年约有十多万人眼角膜意外受伤,尽管角膜移植手术使绝大部分患者避免失明,但部分患者因角膜损伤后的修复性治疗不及时或效果不理想,造成愈后视力恢复不尽人意。从2001年起,该院承担了省科研事业发展计划资助项目——《角膜碱烧伤的基因治疗》,眼科研究人员鲍玉洲、张立华、李建新等与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赵国强教授一起,开始进行角膜损伤基因治疗的研究。

  他们利用基因重组技术,首先构建了人表皮生长因子(rhEGF)全基因序列,并将该序列插入真核细胞高效表达穿梭质粒内,制成缓释剂。在动物实验中,他们用上述基因剂型对角膜碱烧伤的家兔进行了局部滴眼治疗,整个治疗过程仅滴眼一次,每次一滴。在治疗后的第24小时,研究人员即从家兔眼角膜组织中检测到了已经转染的人表皮生长因子(rhEGF)的基因序列,说明人的基因已导入家兔眼角膜细胞内,并持续释放28天以上。随着家兔损伤角膜组织的痊愈,导入的人的基因自行逐渐从角膜组织细胞内被清除,没有产生任何毒副作用和不良反应。这一研究结果意味着,这种基因治疗缓释剂一经应用,人表皮生长因子会直接进入人体任何受损局部周围组织的细胞核内,随着组织细胞的代谢和分化,在一定时间内持续分泌产生新鲜的表皮生长因子蛋白,直接参与局部损伤组织的修复性治疗,整个治疗过程仅需滴一滴药水,无任何不良反应和痛苦。

  据了解,这种基因剂型不仅可用于眼外伤的修复性治疗,而且对人的皮肤组织也具有强大的修复功能。预计不远的将来,该研究应用于临床后,只需涂抹少量的该制剂,就会使撕裂、刀枪等外伤伤口提前愈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