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北电力学院助学贷款进入良性循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10 光明日报

  记者 曾毅

  本报讯在全国不少银行对助学贷款还感到为难的今天,东北电力学院的助学贷款额却从2001年的400万元提高到了2003年的650万元,三年累计贷款1500万元,有1700名学生因此得以顺利完成学业。

  在东北电力学院的1万余名学生中,每年都有20%的学生急需得到经济援助。从2001年起,学校与吉林市工行临江门支行合作,建立了助学贷款机制,为贫困学子求学构筑了一条绿色通道。

  如何使一批接一批的贫困生接续不断地受惠于此?还款信誉是关键。

  “我们的诚信教育从学生入学的第一天开始就以各种形式进行,从没间断过。”学校党委副书记辛国华介绍道,每个学生200课时的“两课”教育是诚信教育的主渠道,而各种活动则同样把诚信贯穿其中。在贷款前,校方还同贷款的学生一一谈话,共同思考“我若不还贷,会给学弟、学妹,给学校的声誉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的问题。

  办理贷款手续时,银行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手把手地教学生填报贷款合同。为不影响学生上课,他们利用双休日时间办公,经常从早忙到晚,连午饭都顾不上吃。学校及时将其上升为理性思考:“国家在你最困难的时候扶持你完成学业,这么多素不相识的人为你付出,及时还款就是你的回报。”

  为激励学生向上,降低信贷风险,银校双方制定了严格的贷款条件,规定贷款学生必须品学兼优。贷款前双方要对学生进行严格的考核,并在校内张榜公示。贷款后银行方面还对贷款学生进行全程跟踪。学校每年把贷款学生的操行和学习成绩报给银行,如违纪或学习成绩达不到规定的要求,银行将停发贷款。

  为把还贷落到实处,学校还设专人负责与毕业贷款生的联系工作,及时掌握就业及流动情况。每逢年节,已毕业的贷款生都会收到母校热情洋溢的贺卡。

  扎实有效的诚信教育和严密科学的制度保障,让目前陆续进入还款期的300多名毕业生,没有1个人拖欠还款,有65名学生还提前还清了全部贷款,银行累计收回贷款56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