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尼东爪哇华教统筹机构:重续中华文化根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16 华声报

  在印度尼西亚,有一批热心中华文化的华人和机构,正在抓住政府解禁的时机,不遗余力地推动华文教育的恢复和发展,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它所参与筹办的泗水新中、巴厘文桥和茉莉芬千岛虹等三所以教授中文为特色的三语国民学校即将正式开学。

  印尼的华文教育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全盛时期全国有1500多所中文学校,1966年全部被关闭,一禁就是30多年,使华文教育的基础丧失殆尽。1999年,瓦希德总统执政后解禁,华文教育重现生机,各种华文补习班雨后春笋般涌现。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就是适应形势的发展,于2000年4月成立的。

  据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主席符福金先生介绍,参加该机构的都是当年华校校友会的代表,现有59人,全部是义务做事,没有一个领薪水的。华文教育统筹机构的成立,也得到了林文光等当地企业家的鼎力相助。成立初期,期望经过二、三年的时间,在东爪哇地区掀起学习中文的热潮。

  符福金说,经过三年多的时间,普及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应该进入巩固提高阶段。他指出,由于学生课业负担重,成人工作忙,补习班学员流失情况比较严重。并且补习班仅仅讲授一般口语,不能进行系统的中华文化教育。光靠补习班,不能解决教育的全部问题,下一步的重点任务应转向兴办正规的中、英、印尼三语学校,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的推动和帮助下,今年已经准备就绪了三所,其它一些地方也成立了建校委员会,联合各种宗亲会、街坊会等组织加紧筹备。

  在现阶段的印尼兴办华文学校,最困难的是师资问题难以解决。中断了30多年,华文教育人才出现了深深的断层。对此,符福金和他的同事们有强烈的紧迫感。他说,现在的老师都是老一辈人,不赶紧培养年轻一代师资,断层会更深,再弥补就来不及了。为此,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在中国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今年7月将选派30名青年到广州学习幼儿师范,与福建侨办达成协议,每年选送20人到厦门集美大学学习。

  今天的印尼,公立学校开华文课程成为时髦,纷纷向华文教育机构要求提供师资,但无人可派。教育部决定在高中开设中文必修课,今年在50所学校试点,师资也难以解决。

  符福金指出,开办华文学校不可能一步到位。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有整套计画,先从学前幼儿教育开始,第二阶段是小学,然后筹办中学。起步阶段,幼儿教师先从中国聘请,通过不断派人到中国学习最终解决这个难题。

  符福金认为,印尼华文教育的方向应该是立足本地、面向世界。在印尼学习中文,不应视为一种外语,而是一种民族语言。对于筹办中的三语学校,符福金说,三语是强化三种语言,同时也有数、理、化等课程。有感于年轻一代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陌生,数、理、化可以用其它语言教,做人的道理一定要用华语教。

  泗水是东爪哇地区的中心,设于泗水的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也在帮助周边20多个县推广华文教育。2003年,该机构主办了印尼全国华文教育研讨会,与来自45个地区的代表交流经验。他们还准备在今年7月印尼大选后组团,到马来西亚考察当地的华文教育情况。

  符福金指出,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世界上出现了学习汉语的热潮,汉语会更加普及,印尼也要跟着这个方向走,不可能再出现大倒退,华文教育是很有前途的。(来源/中新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