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溪发掘出土西周土坑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4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西周水波纹双系瓷罐

编号为M9的南朝单砖室券顶墓清理现场

出土器物

南朝墓花纹砖

西周墓

形制独特的东晋墓

  宁波日报讯(记者顾玮)慈溪掌起镇东埠头村一带历来号称“唐滩宋地”,也就是说,这里成规模的生产开发始于宋代。然而,近日在东埠头村缸窑山进行的一项古墓葬考古证明,至迟自西周以来,这里就有人类生产和生活。

  慈溪缸窑山古墓葬区考古是为配合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连接线建设工程而进行的抢救性考古,从4月15日开始,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组织专业人员在缸窑山2万平方米的范围内进行了为期2个多月的勘探与发掘,共出土古墓葬25座,墓葬时代从西周、春秋至明清时期,其中西周及春秋土坑墓各1座,六朝砖室墓7座,唐代砖室墓1座,宋代土坑墓1座、砖室墓2座,其余为明清时期墓葬。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海拔35米的缸窑山现场,看到目前考古清理工作已基本结束。据考古队长王结华介绍,本次考古中出土的2座六朝时期的小型砖室墓,结构十分独特,为浙东地区前所未见。这2座编号分别为M20和M21的墓葬,均为东晋时代的小型砖室墓,墓室从俯视角度看为梯形,墓室正前方带排水道。它们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墓壁的砌法上,通常的墓壁多用“两顺一丁”(指两块砖横砌,一块砖竖砌的方法)或“三顺一丁””(指三块砖横砌,一块砖竖砌的方法),这2座墓却别出心裁的将“丁”砖斜砌,这一独特的形制结构为浙东地区首次发现。此外,部分墓壁砖上有套菱纹和铜钱纹。由于砖室墓墓室低矮窄小,专家初步推测里面是不置棺木的,也可能为二次葬,墓主人身份为平民的可能性较大。专家认为,这2座墓室对研究当时浙东地区的墓葬形制和丧葬习俗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M9和M19则是本次发掘中规模最大的两座墓葬,它们都是南朝单砖室券顶墓,按照当时“流行”的方法建造而成,分别由墓室、甬道、排水道三部分组成。其中,M19的券顶为一高一低双重顶,保存完好。出土的随葬品中除了南朝器物外,还有唐宋等晚期的器物,专家勘察后认为,这应是另一个晚期墓葬叠压的结果,因为墓室后部已经坍塌。M9的规格比M19更高,墓高在2.5米至3米间,仔细察看,还可以发现,它的墓壁由两重砖砌成,墓室显得更为坚实,并且几乎所有的“丁”砖上都有纹饰。王结华认为,整个墓葬的建造顺序是先在坑底铺设三层地砖,再在上面砌筑墓室和甬道,与其他墓葬的通常做法正好相反。此外,它还拥有双重出水孔。从这些讲究的细节来看,专家判断墓主人应是在当地具有一定身份和地位者。

  1座西周墓和1座春秋墓位于缸窑山的南麓,都为长方形土坑竖穴墓,未发现有过盗挖痕迹。其中西周墓中出土的随葬品较多,有几何印纹硬陶罐、原始青瓷罐、盏、碗等共12件。

  考古人员还发掘出了一处明代墓葬群,它由3个墓、5个墓室组成,排列方向一致,按照专家的判断,这里是一处家族墓葬区,其中的2座墓可能是夫妻合葬墓,所以出现了5个墓室。

  缸窑山古墓葬考古共出土文物61件,其中西周原始瓷器10件,西周几何印纹硬陶罐2件;春秋原始瓷盅式碗5件;六朝铁刀1件,青瓷器21件;唐代青瓷器8件;宋代铜发簪1件,青瓷器10件。另外还采集到商周时期的夹砂红陶鼎足2件以及明清时期料器项链1串。出土的六朝以来青瓷器基本上是本地越窑产品,从而为我国原始青瓷和越窑青瓷的研究提供了又一批重要的实物资料。

  更为重要的是,缸窑山古墓葬考古以明确的实物资料形式将“唐滩宋地”上的人类活动历史推进到了距今三千多年前。(摄影:褚小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