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圆明园四十景图》翻印本亮相宁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4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上图为《圆明园四十景图》局部。

  宁波日报讯(记者王路)昨日,现存法国巴黎的《圆明园四十景图》绢印彩绘珍藏翻印本在市图书馆亮相。据了解,《圆明园全景图》翻印本除在我市展出一星期外,还计划面向我市收藏爱好者和相关部门发行。

  《圆明园四十景图》是公元1744年前后,由当时著名的宫廷画师沈源、唐岱等奉乾隆帝旨意所绘,历经十一年而成。原画自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之后,饱经沧桑,现保存在法国巴黎国家图书馆内。据护送翻印本来宁波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去年8月,中国方面出巨资购得原画底版后翻印成卷,因描绘圆明园全貌的画卷至今已极少存世,因此《四十景图》的翻印本也弥足珍贵。

  记者昨日在市图书馆见到了全长约28米、宽约0.38米的绢印绝版翻印本。整个画卷收纳在红漆木雕的圆筒状樟木宝函中。打开画卷,只见四十幅彩绘小图由相关的工笔书法说明间隔开,当年法国国家图书馆的收藏印章,在画轴边沿还隐约可见。

  据了解,《圆明园四十景图》绝版翻印共2004卷,今年年初在海内外面市。画卷0001号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编号1997的画轴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珍藏,编号1999的画轴由澳门特别行政区永久珍藏。

  中国国家博物馆《圆明园四十景图》发行中心负责人高升表示,此前该卷已在北京发行了100多卷,而在西安3天内发行了20卷。他认为宁波经济发达,不逊于上海、杭州等地,而且有悠久的文化历史底蕴,所以对该卷“入户”甬城颇有信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