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提出解决朝核问题新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53 南方都市报

  美提出解决朝核问题新方案

  给朝鲜3个月时间准备拆除其核设施,六方会谈各方都提出实质方案并进行讨论

  本报讯昨天上午9时30分,第三轮六方会谈继续在北京钓鱼台芳菲苑举行全体会议。继首日朝、美、韩在会谈中拿出了各自具体方案后,中、日、俄在昨天的会谈上也就如何解决半岛核问题提出了各自的主张和设想,各方还就提出的具体解决方案进行了讨论。

  各方都表现出解决问题的强烈政治意愿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在发言中阐述了中国对朝核问题的原则主张以及对启动第一阶段行动的想法。他说,第三轮会谈已经有了较为平稳和良好的开端,具体体现在:各方再次确认了迄今已达成的重要共识,这已成为我们继续向前走的基础;各方均在会上提出解决核问题的具体方案或设想,这体现了希望推动会谈取得进展的政治意愿;各方都愿本着认真和向前看的精神对待其他成员的方案,这体现了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他强调,继续推进和谈进程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也符合各方利益。希望各方进一步显示灵活,扩大共识,缩小分歧,推动会谈在解决实质问题上迈出第一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24日在此间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近两天的会谈中,各方都很有诚意,在会谈中都表现出了解决问题的强烈政治意愿。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会谈已经取得了进展,”章启月说。章启月表示,中国十分高兴有关方面能够提出具有实质内容的方案,这本身就是进展,但她同时强调,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涉及很多方面且相当复杂。随着议题的深入和实质问题讨论的展开,分歧和矛盾将会更加突出,各方对此也抱有心理准备。她还证实说,美国提出了长达7页的方案,而且内容很丰富,各个代表团都表示要对相关方案进行认真研究。

  俄塔社称美已接受朝“冻结核计划”方案

  昨日下午,各代表团之间进行了双边磋商,并就各方提出的具体解决方案进行了讨论。而美国和朝鲜双边之间进行了超过两小时的闭门磋商。但透露消息的韩国方面没有说明双方会谈的内容。

  另据俄通社-塔斯社24日援引参加朝鲜半岛核问题第三轮六方会谈的美国代表团团长凯利的话说,美国已接受朝鲜代表关于“冻结核计划是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第一阶段”的声明。但目前,该报道尚无法得到证实。(新华社 新京报)

  六方立场一览

  朝鲜首先冻结其核计划并加入会谈和对话进程最符合朝方的利益。

  美国对于朝鲜提出的“冻结换补偿”方案采取何种态度,将是决定第三轮六方会谈以及解决核问题前途的关键因素。

  中国代表团将本着坚定目标、巩固成果、积极斡旋、稳步推进的姿态参与会谈。

  韩国代表团将在六方会谈中提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具体方案,并为会谈取得成果而付出努力。

  俄罗斯立场没有变化。各方立场具有共同点,可以期待会谈取得某些“现实的结果”。

  日本方面认为六方会谈“面临很多困难”。会谈现在还没有开始,不知道会有什么结果。

  美国:解决朝核问题现在是时候了

  参加第三轮六方会谈的一位美国官员6月23日晚在此间说,现在是该解决朝核问题的时候了,美国已为此提出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这是美方第一次正式提出此方案。

  这位美国官员在结束第一天的会谈后透露,美方已在首日会谈中提出了一份长达7页的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方案。“我们认为现在是提交这一方案的最好时机,现在是该解决朝核问题的时候了,”这位官员说。

  在这一方案中,美方给予朝鲜3个月的时间准备拆除其核设施,并要求朝方提供在不同时间内的核活动清单;同时这一方案也涵盖了朝鲜的安全关切,还包括解决朝方的能源需求、取消封锁等的方法和途径。根据这个方案,在三个月的预备期内,朝鲜并去除核武器及其原料,参加北京会谈的其他国家就将放松对朝鲜的经济和政治封锁,朝鲜将能得到包括燃料援助在内的经济援助。

  这位官员表示,这一方案内容非常“复杂”,美方已经向朝方提供了方案的文本。“我们希望朝方能认真了解我们的想法,但并不要求他们立即作出回应。” (新华)

  日本:如核冻结确认愿参与对朝援助

  参加朝核问题第三轮六方会谈的日本代表团团长、外务省亚太大局局长薮中三十二24日表示,如果朝鲜核冻结的实施得到确认,日本愿意参与对朝鲜的国际能源援助。这是日本方面首次在六方会谈中提及日本对朝鲜提供能源援助的可能性。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薮中三十二在参加于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六方会谈时表示,日本对朝鲜、美国和韩国在23日提出的具体方案表示欢迎。他说,朝鲜提出核冻结是迈向放弃核计划的第一步。但日方认为,核冻结需要满足3个条件:一、冻结对象包括所有核计划;二、朝鲜公开所有核计划相关信息;三、针对核冻结进行可证实的核查。

  他说,在朝鲜公开核冻结相关信息等条件得到满足的情况下,日本愿意参与通过六方会谈而对朝鲜进行的国际能源援助。

  他还说,有关核冻结的核查应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实施,最终目标是放弃核计划,核冻结只应该是短时间内的措施。 (新华)

  韩国:为朝鲜提供三方面“补偿”措施

  参加朝鲜半岛核问题第三轮六方会谈的韩国代表团团长、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助理李秀赫23日晚透露了韩方提出的解决方案。

  该方案向朝鲜提出3方面“补偿”措施:一、韩国将参与向朝鲜提供重油等能源援助;二、美国就朝鲜的安全保障问题提供书面保证,其中包括表明消除对朝敌对意识、保证不进行攻击或侵略等内容;三、美国与朝鲜就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及缓和对朝制裁进行协商。

  但这些措施只有在朝鲜同意两个前提条件下才能实施。一是朝鲜在国际监督下,完全、彻底地放弃包括浓缩铀在内的所有核计划;二是作为弃核的第一阶段措施,朝鲜应在既定时间内冻结所有核计划,在国际监督下封存相关材料并冻结有关设施,并尽快以完全弃核代替核冻结。

  (钟欣)

  图:

  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

  美国代表团团长詹姆斯·安德鲁·凯利

  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毅

  韩国代表团团长李秀赫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

  日本代表团团长薮中三十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