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具照制 生意照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11 南方日报

  家具照制 生意照做

  莞家具业受美反倾销税率初裁结果影响不大

  本报讯(记者/钟起龙)旷日持久的美对华家具反倾销案有了结果,美国商务部本月18日作出反倾销税率初步裁定,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床、梳妆台、大型衣柜、书桌等卧室家具征收最高达198%的关税。

  东莞有54家家具厂上了美商务部“黑名单”,尽管如此,东莞家具协会的新闻发言人称,美国反倾销税率的初裁并未构成对莞家具业的冲击,以对美出口为主的企业如今生意照做,甚至有些企业的销售量还呈现上升趋势。

  美反倾销税率初裁最高达198.08%

  美国商务部18日初步裁定,从中国进口的床、梳妆台、大型衣柜、书桌等卧室家具以低于公平价格4.9%至198.08%的低价在美倾销,美国海关将在一周内对美国输入的中国家具征收相应比率的押金。

  据悉,如果美商务部最终作出存在倾销行为的裁决,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在今年12月20日左右,对从中国进口的家具对美国家具生产行业造成的实质性损害或者威胁进行最后裁定。此后,美国商务部将发布征收反倾销税的指令。

  对美贸易生意照做

  据悉,广东是中国最大的家具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有家具企业6000多家,台商家具企业和港资家具企业大多集中在珠三角地区,此外就是大量的民营家具企业。而东莞则是其中的一大重要阵地。据统计,2003年中国家具产值约200亿元,近1/3出口,其中东莞家具约占了其中的“半壁江山”。

  东莞家具协会的新闻发言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对华家具反倾销的初裁结果中,列出了10.92%的平均税率和198%的惩罚性税率。但这远远低于起诉方要求的400%的税率,说明美国商务部已经注意到了事实。他认为中国的家具企业并不存在以低于成本价向美国市场销售家具的行为,因此,倾销是不成立的。

  发言人称,这次美国针对中国制造的木制卧室家具进行的反倾销调查,对广东的部分家具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从目前来看,这对东莞的家具行业影响还不很大,但事情还在进行之中,结果还难以预料。

  他还指出,在美国商务部列出的所谓“黑名单”中,广东企业有90多家,其中东莞有54家。但这些企业与美国的家具贸易仍然在进行,而且仍然有大量的美国进口商在广东采购家具。另外,在这54家企业中,也只有10家左右的企业是以出口美国为主。

  据其透露,设在大岭山的吉龙木材市场的黄经理曾对外公布,该市场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量已呈现上升趋势。而虎门新昌工艺品公司的吕经理也说,他们发往美国的货物也在正常进行中。

  另外,这位新闻发言人强调,今年3月份,东莞承办了亚洲最大的家具展,接待了超过10000名海外买家,其中美国买家所占比例仍然最大。

  没有企业迁厂规避制裁

  针对外界传言东莞有家具企业把工厂搬到国外,或者通过周边国家向美国输出家具一事,新闻发言人作了澄清。他说,直接受到反倾销调查影响的是实木家具生产企业,而这只是广东家具企业中的一小部分。

  “是有企业赴越南等国考察,应该是对此有所考虑吧,但还没有实例;至于说绕道第三国问题,因为‘中国制造’的原因,此法可能并不可行,我也没有听说过有企业采取类似做法。”

  新闻发言人还说,据其所知,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目前都保持正常生产。同时,他们积极准备资料进行应诉。不少企业已请了专事反倾销案例的律师,部分企业还专门请了美国的专业律师协助应诉。

  联合应对反倾销

  据悉,7月底,美国商务部还会派官员到中国实地考察。现在,广东的涉案企业正在积极准备相关资料,以争取在美方的考察过程中,提出更多的有力证据,争取更合理的结果。

  东莞台商协会会长、台升家具董事长郭山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台升等出口大户为首的东莞家具企业,将继续联合国内其他涉案企业,继续据理力争,力争在今年年底的终裁中获得最好的结果。

  部分企业开拓新国际市场

  新闻发言人还指出,对中国家具征收的反倾销税,与美国内家具零售价格并无直接关系。他认为,就目前而言,在综合性价比上,中国家具有较大的优势,因此,将中国家具拒之国门外,无论是美国的进口商、零售商还是消费者,肯定都会不同程度地受到损失。而且对于那些提起反倾销诉讼的美国家具厂商而言,他们的反倾销诉讼激怒了美众多的家具零售商,将处于腹背受敌的境地。同时,征收高额的反倾销税后,也使得中国家具企业寻找新的海外市场。

  据了解,在东莞,大型的家具企业比较集中,他们对美的外贸业务也只占总业务量的30%。早在美国开展反倾销调查前,部分有识之士就把眼光瞄向了美国以外的国际市场,并在市场开拓上取得了进展。而这次反倾销调查,使中国家具企业更多地关注美国以外的国际市场,例如欧洲、中东、非洲等。业内人士认为,美国反倾销对中国家具行业的影响,从短期看,是负面的,但从长远看,则不无裨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