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佛龙舟会亲41年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29 南方日报

  本报讯前日,位于广州芳村龙溪经济联社的佛山水道彩旗招展、鼓乐飞扬,来自芳村龙溪、海北、海中和佛山南海的23条龙舟欢聚一堂,展开一年一度的龙舟大会亲和竞赛。据了解,这样的龙舟竞渡已经连续举办了41年!

  23条彩龙闹端午

  前日上午10时,来自芳村区海龙街的海中、沙溪、蟠龙、西浦等自然村和佛山南海榭边等地的近千名龙精虎猛、肤色黝黑的男子汉,已在五丫口广佛水道上驾着龙舟练起兵来,共同庆贺连续举办了41年的龙溪龙舟邀请赛,这也成为广佛两地以龙舟会友的民间联谊盛会。

  41年来,每年农历五月初六,芳村龙溪经济联社的大街小巷都充满欢声笑语,无论男女老少,本地人还是外来人,都汇聚到广佛水道边上观看龙舟竞渡。百姓们甚至比过年还高兴,不少外出打工的人还特意赶回来,邻近乡里也趁机相聚,使之成为广州与佛山地区文化交融、亲情联谊的一次重大聚会。

  各色菜式庆佳节

  在沙溪村梁氏祠堂偏房内,存放着一袋一袋的大米,掌管龙船饭的梁伯告诉笔者,今年的龙船饭,要吃掉大米近3吨,每天要用冬瓜1000斤、猪肉100斤、粉葛150斤,油盐酱醋不计其数。据悉,每到端午节扒龙船,吃龙船饭,祠堂偏房总是成了临时仓库,有时不够地方还放到室外。

  年近60岁的梁伯为筹备一天的龙船饭,早晨4时准时起床,到祠堂安排菜单、预算席位,指挥洗米、洗菜、洗碗、洗碟。8时多,村里的龙舟手开始操练了,他就有条不紊地组织由30多名大叔、大婶组成的“后勤大军”开灶做饭。10时30分,第一轮龙船饭开始,迎接辛勤练兵的龙舟手们。据悉,龙船饭一直吃到晚上,无论本村或外来人员,只要来到村里,总有热情的大婶招呼。

  梁老伯说,今年他们要摆近200席龙船饭,成为龙溪村史上最大型的龙船饭宴。

  本报记者 詹雨鑫

  通讯员 彭淑芳 刘希 荣嘉

  图:

  前日,来自芳村龙溪、海北、海中和南海的23条龙舟欢聚一堂,展开一年一度的龙舟大会亲和竞赛。 詹雨鑫 摄

  当天的龙船饭也是一项重要的节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