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广州城市雕塑邀请展”昨在广州艺术博物院进行预展 到展雕塑家畅谈城雕艺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图为广州艺术博物院展示大厅一角。颜士然摄

  本报讯(记者卜松竹 通讯员唐小兵、张任、曾智峰)广州市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城市雕塑展览———“艺术,让城市更美好———2004广州城市雕塑邀请展”昨天下午在广州艺术博物院进行了预展。出自全国各地艺术家之手的众多艺术精品一亮相,便引起了参观者的极大兴趣。

  佳作让人目不暇接

  一进艺博院的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雕塑大师潘鹤等人的巨作《保卫和平》。这件作品曾经被赠送给日本长崎市,作为原子弹爆炸纪念日的和平纪念物。雕塑塑造了一位身着白衣的女子安静地端详自己肩上的一只和平鸽,作品气势宏大、意境深远。

  进入展厅,观众会真正感到目不暇接。作品涵盖了写实、抽象、装饰等多种艺术手法,材质更是青铜、大理石、玻璃钢、不锈钢等一应俱全。在这里,观众还可以欣赏到文楼的《太空相》、叶毓山的《南珠魂》、曹春生的《筝》、梁明诚的《钢琴》等重要作品,《李大钊像》的作者钱绍武、《毛泽东在延安纪念碑》的作者程运贤、《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四一二纪念碑》的作者田金铎、《陈毅市长》的作者章永浩、《五卅惨案》的作者王克庆……这些雕塑界“大腕”也将齐齐亮相。

  广州雕塑界是此次展览中一支重要力量。老一辈的名家黎明、唐大禧都带来了自己的代表作,而当今广州雕塑界的中坚力量如俞畅的《挑战》、钟志源的《大道》、许鸿飞的《向左走,向右走》都是不可错过的佳作。

  此外,一批在国内公共艺术领域有着重要影响的优秀作品将首次在穗与广大观众见面。

  展期不够可以延长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华是昨天众多兴致勃勃的参观者中的一位。他同著名雕塑家唐大禧、俞畅、钟志源、许鸿飞一起探讨了城市雕塑的诸多问题。他表示,此次展览是南北汇聚、不同风格作品的一次“撞击”,为广州的艺术家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9天的展期可能都不够,可以考虑延长时间。

  广州雕塑院院长俞畅介绍,此次展出的作品容纳了全国最优秀的雕塑家、最高水平的雕塑学府、最好的雕塑院的210件展品,都是改革开放20年来全国各大城市积累下来的优秀之作,从中“可以看出每一个城市的表情”。

  广州雕塑家作品遍全国

  在昨天的预展现场,几位大名鼎鼎的雕塑家会聚一堂,畅谈城市雕塑。雕塑家唐大禧指出,雕塑是“城市的眼睛”,广州的雕塑创作实力应该说位居全国前列,有一批在全国相当有影响的雕塑家。但是长期以来,广州的雕塑家却是“墙里开花墙外香”,作品遍布全国,在广州却并不多。这一方面与广州老城市缺乏规划,没有足够的创作空间有关,另一方面也表明,广州人对城市雕塑的认识还不足。此次展览是一个绝好的契机,不但宣传了广州雕塑,而且也加深了市民对城市雕塑的认识,成为一次不错的普及活动。

  俞畅表示,广州的城市雕塑开展较早,但是近10年来有些滞后。不过近期对城市雕塑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去年开始在西关一带建的城雕小品,目前已经立起了30多座,还将逐步在各个区铺开。

  但是艺术家们也指出,与城市规模相比,广州目前的城市雕塑数量还是太少,特别是反映地方特色的雕塑不够,许多优秀的历史遗迹、地方传说,还没有雕塑记录下来,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展览向市民免费开放

  “艺术,让城市更美好——2004广州城市雕塑邀请展”云集了潘鹤、钱绍武、程允贤、唐大禧等12位全国著名的雕塑家,中央美院、清华大学美院、广州美院等全国十大美术学院雕塑系,北京市人文空间雕塑研究所、上海油画雕塑院、广州雕塑院等九大雕塑专业机构参展。

  展览除星期一闭馆日外,6月26日至7月4日9天的展览期内,广州艺术博物院全部展览项目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26日下午2时30分,在艺博院学术报告厅内,著名雕塑家潘鹤先生将进行一场“城市公共艺术与雕塑”的讲座。(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