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秀山庄与苏绣艺术相得益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六月二十四日电 题:环秀山庄与苏绣艺术相得益彰

  作者 周建琳

  世遗会期间各国代表旅游考察线路现已排定,园林秀色、古镇水乡风光、传统民间工艺以及民间造园艺术等上了“主菜单”,在排出的线路中,环秀山庄及刺绣研究所位列其中

  环秀山庄现位于景德路二百七十二号,又名颐园,原为唐代金谷园故址。其后迭经变迁,道光二十九年,汪为仁购建汪氏宗祠,立耕荫义庄,并重修东北部花园。后经咸丰、同治年间战事,园多毁损,光绪年间重修。

  该园占地不大,面积仅为三亩,但因园中有一座著名的太湖石假山而著名。据载,此山出自清代叠山大师戈裕良之手,大师留传于世的作品只有两件,一件是常熟燕园的黄石假山,还有一件就是环秀山庄的太湖石假山,有“独步江南”之誉,堪称假山之珍。一九八八年环秀山庄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九九七年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而今,海内外参观者一想到环秀山庄必然会提到它的老邻居——苏州刺绣研究所,从平面图上看,环秀山庄正处在刺绣研究所的包围之中,其东墙紧贴研究所已有四十多个年头,西面为邻的研究所展示部也已建起二十二年。

  环秀山庄的价值所在,苏州刺绣研究所比谁都清楚,用“捧在掌心怕冷,含在口中怕化”来形容刺绣研究所对环秀山庄的呵护之心,真是一点都不为过。为了照护这位朝夕相处的老邻居,研究所近两年每年要花上二三十万元人民币。假山树木要保养,池塘水进行清洁处理,亭柱门窗不时上上漆,清除冒出来的野草杂树,还有园子的日常保洁。多年的使用性保护得到了专家的认可,苏州刺绣研究所不仅没有对古典园林进行任何改变,还精心保护了园内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

  而事实上,苏州刺绣研究所因环秀山庄也得益不少。他们于一九八二年在园子西面建起了三进两层的仿古建筑,用以作品展销、针法表演和接待宾客,在其《古绣坊》中,陈列着从汉代到近代宫廷和民间的刺绣精品。日前,德国前总理科尔参观苏州刺绣研究所时,在现场看到一位绣娘正准备绣金鱼的尾巴,这就需要把一根丝线分成四十八分之一来绣制,薄如蝉翼,科尔连声说:“这太奇妙了!”

  同科尔一样,来到苏州刺绣研究所的海内外宾客都会在领略苏绣艺术无穷魅力之后,不忘游游环秀山庄,非凡的园艺和绣艺相得益彰,让他们更加印象深刻。苏州刺绣研究所的出名,也有环秀山庄的一份功劳。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苏州刺绣研究所就开始启用“环绣山庄”商标,该所生产的苏绣精品全部带有统一标识。苏州环秀山庄景区已被列入世界遗产,而刺绣研究所刚好坐落在里面,幽雅的环境映衬着传统工艺,谐音“环绣山庄”由此诞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