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份出口订单的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42 贵州日报

  贵铝碳素厂生产阴极制品出口印度

  (一)

  2003年7月,中国铝业贵州分公司碳素厂接到一份国际贸易生产订单,要求在2004年5月之前,完成为印度一电解厂72台电解槽生产2614吨,含量达30%的高石墨质阴极碳块(俗称印度块)和627吨阴极糊料任务。高石墨质阴极碳块是近年来碳素厂开发的新产品,其理化性能整体优于普通半石墨质阴极碳块,具有导电性能好,抗热震性能及抗钠侵蚀性能强的特点。经贵州分公司电解铝厂和平果铝厂、云南铝厂试验,增产效果显著。然而,完成这一任务的困难也是显而易见的,碳素厂对其仅做过小规模的生产试验,产品的抗压强度也只达到21兆帕。贵州原煤灰分较高,而该产品要求灰分须小于5%。技术指标过高,生产经验不足……碳素厂领导班子带领广大员工为实现中国铝业高石墨质阴极制品走向世界这一目标,走上了一条边试验,边生产的艰难征程。

  拟订出方案。对无烟煤生产基地进行考察。精心制订技术配方。为确保原料质量,决定对无烟煤、人造石墨进行人工筛选。

  为保证生产试验的成功,一煅烧车间、四成型车间专门组织员工对各工艺流程进行彻底的清理,以防残余的半石墨质原料混入流程。

  当年11月3日,第一批高石墨质阴极制品原料在煅烧车间投入生产流程,标志着印度块的生产试验正式开始。

  (二)

  12月上旬,首批生产试验的541块印度块,加工合格的只有156块。合格率仅30%左右。主要是碳块强度低。有人打起了“退堂鼓”。创新的道路坎坷不平。

  技术部门的工程技术人员逐一对生产试验的每块碳块的工艺技术参数进行分析研究。几经周折,凝结工程技术人员心血的5号生产配方终于出台,生产试验的1138块碳块,合格率一举上升到55%。符合大规模生产的要求。

  各种各样的新办法、新措施,在提高合格率的攻坚中屡建奇功:用普通煅烧煤代替过煅煤;加大粘结剂用量;用普通半石墨质焙烧温度进行焙烧……产品合格率稳步上升。

  2004年1月31日,首批出口印度的581吨高石墨质阴极制品装车发运。随后,发运第二批,第三批……4月8日,到碳素厂进行生产考察的印度厂家代表,对碳素厂生产的高石墨质阴极制品十分满意。

  2004年5月31日,3241吨高石墨质阴极制品出口印度终于变为现实。中铝贵州分公司2300名碳素厂职工留下了一串坚实的脚印。

  作者:索绍愚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