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悟世界(五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43 贵州日报

  奔跑

  沿着土道,重重叠叠的人在奔跑,如一层层浪向前推进……

  他们甩动的双臂像在捶打什么,像在捶打看不见的鼓,沉雷已然运到。

  马拉松如期而至。

  男人在奔跑,女人在奔跑,孩子在奔跑,坐着轮椅的奋力摇着双臂;拄着拐杖的在点式前进;老人蹒跚地跟在奔跑的后面……

  他们一路交谈,一路吵架,一路高歌,一路流泪。

  就这样沿着大道,一代跟着一代,直奔前面的前面,去接受太阳瀑布的洗礼……

  水之舞

  手臂伸展开来,如白天鹅展翅在蓝色的水面,轻轻滑动。

  轻轻滑动……

  小提琴的音韵吹开蓝水中那朵莲,亭亭玉立,缓缓地绽放,是一双温柔而坚毅的手臂推开命运之门,突然拥抱了光芒四射的太阳。

  但随即一声炸雷,翅膀飞旋,扑打着痛苦;观众亦痛苦地坐着,无能相助。翅膀感到绝望,瞬间决然张开,伸向前方。

  前方,有激光闪烁,波涛逐渐平息。

  曾经被淹没地鼓声重新归来,激光撕去黑袍,太阳重新露面。

  翅膀忍着痛,扯一片阳光包扎伤口,慢慢地拍打着水,慢慢地盘旋,慢慢地腾空而起了。

  如潮的掌声腾空而起,经久不息地簇拥着那一双入水的翅膀越飞越远……

  雾

  无边的蒙蒙大网,网住多少大山小山。山与山已没有距离,白色与黑色已没有齐线,一切都已面目全非。

  天边的那一抹微红,凝成一个苍白的点。

  道路切割成花段,多少车轮碰撞,响彻多少喇叭声。

  鸡啼回应着这声声呼救,还能做什么,连绵不断的努力沉没于连绵不断的网。

  一只山鹰勇敢地闯进,无声地划动双桨,无声地渐行渐远。

  惟有那苍白的点,一会儿隐没,一会儿露出笑容,提着一盏隐形灯,穿越网的隧道。

  成片成片的树叶大汗淋淋了,苍白的点开始发热,满脸通红。

  树叶滴着泪。

  在深层,看不清的角落,全面蒸发千丝万缕的白色的逃遁……

  古栈道

  环绕大山的一条带,已经断裂,惟有鸟儿在栈桩与栈桩之间,跳着迪斯科。

  惟有我的魂魄站在断层,脚跟淌着血,洒向杜鹃花。

  山间的马都驮着岁月,杜鹃花一年覆盖一年。

  我的魂魄归来。

  将二十一世纪的铁杵打进古栈道的孔;将一块一块坚实的愿望铺在现代栈道。

  红色的,蓝色的,白色的太阳伞在栈道上悠悠地走着;下面,红色的,蓝色的,白色的船,在峡谷中急急地漂流……

  情人节

  一支支红玫瑰就像一支支红烛,被一支支买走,然后一支支点燃。

  卖花女孩有一百支红玫瑰,她想卖出九十九支,便高高兴兴回家。

  一个年轻人匆匆跑来,买了一支红玫瑰,便匆匆跑走。

  一个坐在轮椅里的人,自己推着自己,买了一支火红的期盼,抱在怀里,然后自己推着自己,走向屋檐。

  九十九支红玫瑰卖光。一个背书包的男孩站在她面前。

  她微笑着,转身走了;她要将最后一支红玫瑰送给她的母亲;明天,母亲就要成为他乡的嫁娘。

  作者:程显谟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