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媒体报道一名在伊首都巴格达的拆弹专家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44 解放军报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24日报道,阿布-穆罕默德(化名,由于担心其遭恐怖分子袭击故使用化名)中校是巴格达市警局主管拆弹工作的一名拆弹专家,他所从事的工作也许是世界上最为危险的工作之一,他每天在上班的时候都要负责拆除众多由非法武装分子埋设的没有爆炸的炸弹。而在工作结束回家之后,由于其工作的特殊性伊拉克非法武装分子对其恨之入骨,阿布-穆罕默德的生活又处处面临着死亡的威胁。

  现在的巴格达市民已经对各种各样的爆炸声变得相当麻木,除非这些爆炸就发生在邻近的地方,否则他们甚至都懒得跑出门口来看一下到底是什么东西又被炸得面目全非。阿布-穆罕默德正是在这样的一种形势之下,做着这样一份危险的工作,过着这样一种特殊的生活。

  阿布-穆罕默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记者惊讶地发现虽然阿布-穆罕默德中校才刚刚年过50,但头顶上已经是“寸草不生”,但他看上去是一个相当乐观的人。阿布中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以前我手底下总共有11名拆弹专家,但现在几乎就只剩下我一个人在做这项工作了,因为很多人都觉得这份工作太过危险而相继退出了。另外有一些同事则是或被炸死或被炸伤,而有的人则是因为受到死亡威胁而被迫退出了这个队伍的行列。”

  阿布-穆罕默德的办公室设在巴格达市警局的一楼,这栋建筑物在不久前刚刚被非法武装人员炸过。正在记者开始对阿布中校进行采访的时候,一名穿着白色长袍的长者神色慌张地跑进来,他以一种焦急不安的语调告诉阿布中校说,有人威胁要杀死自己的儿子。据这名长者称,自己的儿子也是一名警察。由于受到死亡威胁,自己的儿子将不会再前来上班了。

  阿布中校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说,自己曾经处理过各种各样的炸弹,对拆除埋设在路面上的炸弹以及未引爆的自杀袭击炸弹尤其在行。然而,在实际工作当中,自己仍然会碰到一些设计极其怪异的炸弹。大约在几个月之前,一名自杀袭击者驾车带着两枚鱼雷冲进阿米里亚的警局总部。在这名自杀袭击者冲进警局总部的过程当中,他打死了一名门卫,但所幸的是他并没有能够成功引爆炸弹。在自杀袭击者被抓住之后,阿布中校经过一番艰苦工作才成功将这两枚鱼雷拆除。

  阿布中校还告诉记者说:“在萨达姆时期旧政权制度之下,我们所做的工作的工作量只是现在的百分之一,但在去年萨达姆政权垮台之后的5月份,我的工作量就已经开始成倍的增长,当时我就参与过一次拆除埋设在伊拉克石油部附近炸弹的事件,在这次拆除工作当中,我们拆掉了两枚155毫米的炸弹,一个引爆电池以及一个遥控爆炸装置。”伊拉克石油部的这次爆炸阴谋只是众多萨达姆政权垮台之后刚开始阶段的爆炸活动之一。通常情况之下,同一名警察在几个小时的时间之内都要转战巴格达各个区拆除三至四枚炸弹,而且这些炸弹通常都装有反拆除处理装置。据阿布中校称,虽然各种炸弹的装置复杂程度有所不同,但大部分炸弹在构造模式上是相差无几的。

  阿布中校在向记者解释如何制造一颗炸弹或者拆除一颗炸弹的时候,他在桌上摆满了各种类型的电池、遥控钟表以及远程控制器。他还以一枚俄制塑料炸弹为例子一一向记者讲解了如何拆除炸弹的过程。阿布中校还告诉记者说,那些伊拉克非法武装所埋设的炸弹当中有很多炸弹体积都是很大的。去年有一名据报道是也门人的自杀袭击者在试图驾车对艾尔-贾迪达警局发动自杀袭击时被击毙,阿布中校随后领命拆除这名自杀袭击者留下的炸弹,阿布随后发现这枚炸弹居然包含着三枚迫击炮炮弹,里面所包含的炸药总共重达1.5吨。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拆弹专家选择退出拆弹警员队伍呢?其实原因除了这份工作本身的危险性之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份工作待遇并不好。据阿布中校称,自己的工作月收入大约为370美元。而且直到目前为止,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伊拉克拆弹人员都还没有装备任何装甲防弹衣,这更增加了他们工作的危险性。对此阿布中校表示:“我们已经请求美国人为我们装备拆弹机器人,这样我们就不用冒着生命危险以自己的血肉之躯去与那么多的炸弹相抗衡,但美国方面一直没有任何动作。”(本报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