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政府为通过养老金改革拖延人口出生率公布日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44 解放军报

  日本政府现在承认,日本政府有关部门早就在5月24日就知道了有感2003年日本人口出生率的数据,但是却将这一数据的公布拖延到日本议会通过有关养老金改革立法之后。而低的出生率数据将会严重的影响到这一法案的通过。

  一直以来,以社会养老保险体系为代表的高福利保障是日本国民的骄傲。但最近几年,随着日本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养老金投资亏损严重。年轻人对交纳养老保险金的抵制等问题日益恶化。日本政府因此正在就此展开对养老金制度改革的新一轮讨论,日本国会目前准备采取非常措施强迫国民交纳养老保险金。

  日本从1991年4月开始实施强制性的养老金制度,要求每一个20岁以上的国民每个月交纳12200日元,并且每过一年,每个月的交纳额还要再增加500日元,一直交到60岁的时候为止。此后等到他满了65岁,就可以每个月领取到65458日元的养老金了。

  据分析,到2025年,日本的人口中有三分之一是老年人。现在,一个老人和一个小孩有5个成人负担,30年以后,就变成只有两个人负担了。这期间,领养老金的人越来越多,而交养老金的人越来越少,现在的年轻人到那时还能不能领到自己的养老金都是一个问题。

  但是政府去在国会通过了争吵不休的养老金改革法案之后五天,也就是6月10才公布了日本战后低出生率的有关数据报告日本健康劳务与福利大臣早在5月24日的一份中期报告中就获知这一信息,但是他表示,之所以拖延17天才去公布这一数据,是为了有时间去分析这一数据。

  日本反对党感到自己完全被排斥于日本参议院的有关改革之外,对此大呼不满。他们指责政府故意拖延数据的公布直到国会安全的通过有关的养老金法案。这一数据所描述的是一个妇女在她一生中平均的所生婴儿数。而2003年的1.29的出生率远远的低于政府所估计的用来验证其养老金改革法案的数据,这一法案将会提高额外的支付而减少养老金的支付。

  政府承认有关这一事件,日本反对党议员质问,是否政府故意拖延这一较低的出生率数据的公布。而有关的部门表示拖延只是由于程序上的失误。

  据报道,日本是亚洲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日本人均寿命又几乎是全球之首,在这样的一个社会中,如何解决养老金的确是摆在政府面前一个十分令人头痛的问题。经济学家认为,人口老化所带来的日本养老保险制度危机和财政制度危机,它将不可避免给该国经济带来致命打击。

  日本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被保险者有7000多万人,而退休后领取养老金的人为1800万,也就是说,现在每四个劳动力要负担一个老年人的生活。到2025年,每三个日本人中就将有一个为65岁以上,而现在每五人中有一个为65岁以上。到2012年,日本的养老金体系就有可能出现519万亿日元,约合4.3万亿美元的缺口。为弥补亏空,日本厚生省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开源节流的改革方案。

  (本报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